新华网 正文
8年不辍!微博“直播抗战”的人
2020-09-04 08:52:46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抗战直播”账号里的三位“70后”上海人。

  8年来,“抗战直播”账号博主姜涛等三位“70后”上海人自发地用35214条博文,以文配图的方式“直播”了从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起至1945年9月2日日本正式签署投降书的所有历程,让人仿佛置身于从全面抗战到山河收复的那8年时光

  “今天是1937年7月7日。”

  8年前2012年7月7日,新浪微博账号“抗战直播”发出了第一条博文。

  8年后2020年9月2日,该账号宣布,持续8年的“抗战直播”正式结束——

  “八年以前,我们选择以‘直播’的方式致敬伟大抗战中的先辈,今天,很幸运,我们走到了这场旅程的终点,在此我们可以很骄傲地说,我们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8年来,“抗战直播”账号博主姜涛等三位“70后”上海人,自发地用35214条博文,以文配图的方式“直播”了从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起至1945年9月2日日本正式签署投降书的8年历程。

  微博里,每一段从当年报刊上摘录的文字、每一幅黑白的资料照片,让人仿佛置身于从全面抗战到山河收复的那8年时光。

  零碎的新闻片段记录了抗战日夜里的一次次顽强抗争,一块块还原拼接出中华民族英勇不屈的历史。

  用8年记录“8年”

  8年前第一条博文发出后,关注者寥寥。或许网友们都没想到,这不是一次心血来潮的纪念,而是一场历时8年的记录的开始。

  当时,为了那一条仅12个字符的博文,姜涛准备了大半年。

  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的姜涛,从事文化产业相关工作。他从小喜爱历史,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读到了一个无名军官的故事,被军官慷慨赴死的民族精神所感动,因此萌生了“直播”抗战的念头。

  “当时记者采访一名去河北组织游击队的军人,问他:‘中国打胜以后,你打算做什么事情?’无名军人很冷静地说:‘那时候,我已经死了。在这次战事中,所有军人大概都要死的。’读到这里我就在想:还有多少像这样的故事是鲜为人知的?”姜涛对记者说。

  从那时起,姜涛就决心通过互联网来呈现历史。

  他找来两位校友合作。三人分工从《申报》《新华日报》《大公报》等媒体收集当年的新闻,分别负责战况、社会新闻和军事装备资料。

  “首先是要翻阅当年的报纸,摘录相关的新闻;其次还要找些抗战日志、历史讲述等史料,中间穿插的还有比对工作,各种信息来源相互补充、印证等。刚开始时没想到工作量会有那么大。”姜涛说。

  经过大半年的案头工作后,姜涛的团队建立了一个抗战新闻资料库,这也成为“抗战直播”的主要信息来源。

  在资料库的基础上,团队开始挑选内容、整理、配图、发布,每次都在周末预先准备好下一周发布的内容。

  “起初比较慢,每周末都要花上十几个小时的时间,后来渐渐就熟练了。”姜涛说。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抗战直播”以每天平均超过10条的频率,静静讲述着历史。

  半个月前的8月15日,账号的一条微博冲上热搜,内容只有四个字:“日本投降”。配图是75年前《大公报》的头版照片。那条微博,点赞数已超11万次。

  “没有想到会‘火’,实际上我们的目的也不是为了‘火’,而是为了自己能切身体会这8年。当然,也为了让感兴趣的网友也能体会到。”姜涛说。

  从那时起,不少网友发现这个账号默默地“直播”了8年。他们心生敬意,成为粉丝,并翻阅此前的博文,重温历史。

  当年关注寥寥的第一条博文,如今已有3600多次转发和点赞,留言700条。其中,大部分留言是在今年8月15日之后留下的。

  “781页,光一条条微博看过来都没人能做到,当年的中国人,却要一天天地熬过来,难以想象他们是什么样的心境度过这8年抗战的。伟大的中国人民!”一位网友如上留言道。

  “即使在最晦暗的时刻,先辈们都没有放弃理性”

  “八年中的每一天,仅仅透过微博文字,我们都能体会到一种巨大的屈辱感,相信先辈们的实际感受万倍于我们。但他们却没有自怨自艾,而是勇敢前行,每天努力,次第迈向业已预料的死亡——是坚忍超越屈辱,造就了伟大的抗战;

  即使在最晦暗的时刻,先辈们都没有放弃理性。深入思考的力量抵消了武器装备甚至国力的劣势,从战略上压制了凶残的侵略者,用持久战以空间换取了时间——是思考支撑了坚忍,造就了伟大的抗战;

  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的牺牲,并没有让仇恨遮蔽了先辈们的心灵,他们始终尊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于血战的杀戮中保留下宽容——是宽容升华了思考,造就了伟大的抗战。”

  “抗战直播”的最新博文中这样写道。

  “在8年的‘直播’过程中,每篇博文都让我们对抗战历史和意义有新的认识,因为它们似乎在一遍遍地回答‘是什么造就了伟大的抗战’。”姜涛说。

  伟大的抗战正如35000多条微博所构成的那样,有平型关大捷、台儿庄大捷、徐州会战、长沙会战等关键战役,也有无名英雄在每寸热土上挥洒鲜血以及全国上下一心奋战在各行各业。

  “1937年10月30日:民众向四行仓库勇士脱帽致敬。”2012年10月30日,“直播抗战”发了这条微博,配以当时报纸上的这则新闻作为图片。

  在微博下,网友也纷纷留言致敬。一条微博让民众的致敬“穿越”了75年。

  “8年时间里,有太多像四行仓库勇士身上洒下的热血,也有太多理性下的坚忍。”姜涛说,“直播”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除了慷慨激昂的战役,就是忍辱负重的前行。

  微博“直播”里,处处可见热血而理性的“战斗”:广告界将四行仓库的事迹印在手帕上;教育界上调学生生活补助;金融界奋力突破日本经济封锁;工程界频频发起实业救国行动……

  微博里的每一段文字都是战斗,每一片土地都是战场,即便没有枪林弹雨,却也都是同仇敌忾的斗争。

  “战火纷飞下,中国想方设法地发展教育、实业和科技,仍然着眼将来,说明当时各行各业都坚信中国有未来,每次发布这样的新闻时都深受触动。”姜涛说。

  随着对抗战历史认识的不断丰富,姜涛也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华民族的民族性。“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即便是在亡国灭种的危机面前,我们还是心怀天下。国家虽乱,民族性犹在,这一点,从抗战时期的宣言中就能看出。”

  “以1937年8月14日《自卫抗战声明书》为例:‘吾人此次非仅为中国,实为世界而奋斗;非仅为领土与主权,实为公法与正义而奋斗。’这完全是一个大国的气度和胸怀。”姜涛说。

  以史为鉴 伟大斗争不停歇

  “8年里有没有想过放弃?”

  “没有。”面对记者的提问,姜涛的回答如条件反射般迅速。

  “时间是伟大的力量,我们想用这种力量去感受先辈们的坚持。”姜涛说。

  感受坚持,并把这份坚持用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在姜涛看来,这是对先辈最好的致敬。

  记者翻看8年的微博,发现有些是零转发、零留言、零点赞,有些流量则是源自半个月前那条微博的“意外走红”。

  姜涛说,不管有多少人看,团队都一如既往地坚持。每条微博都是在后台反复认真比对好几份材料后,确认了才发的。

  更难得的是,至今除了有过个别笔误之外,没有发生过事实性的差错。“要以史为鉴,就先要尊重历史。”

  “一次次战役的起伏,一位位名将的事迹,还有普通国人的遭遇,让我们看到了比教科书更生动立体的8年。”有网友这样评价这8年的“直播”。

  也有网友说,14年抗战是一段完整的历史,建议“直播”也要跟上。

  如今,姜涛和团队成员正考虑“直播”从1931年至1937年这6年的抗战历史。“我们还是考虑通过微博进行,也按照之前图文并茂的方式。”姜涛说。

  在不少网友眼里,抗战胜利,“直播”结束,意味着新的开始。“穿越”回到75年后的今天,中华民族的伟大斗争依然继续。

  “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越了解这段历史,就越明白我们的民族能几千年屹立不倒的原因。”一位网友留言说。

  “所有荣耀归于坚持伟大抗战的先辈。相信只要我们能够以这种坚忍、思考和宽容的精神面向未来,他们定会护佑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抗战直播”账号在置顶微博中如是说道。(记者潘旭)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450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