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时评:以为己为人的负责态度打赢香港疫情阻击战
2020-09-04 19:39: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香港9月4日电 香港新冠病毒普及社区检测计划自1日正式启动以来,社会各界踊跃参与。面对病毒肆虐,香港市民应继续秉持为己为人的负责任态度,积极参与检测,以达到切断病毒传播链目的,取得抗疫的最终成功。

  141个社区检测中心、近6000名参与计划的医护人员、近4000人负责管理和支援检测中心运作,以及400多名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队员……普及社区检测计划正在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目前已有约88万人预约核酸检测,13.8万个样本完成检测。这是在香港特区政府大力动员和精心组织下,内地支援队与香港医护人员精诚合作的阶段性成果。无论居心叵测者如何费尽心机造谣抹黑、拆台构陷,也无法否认这一成果,而这一成果还将继续扩大。

  自疫情暴发以来,特区政府迅速采取了一系列严格的防疫抗疫措施。这些举措从公共健康实际情况出发,符合公众利益,并在一段时间里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不少公务员也在疫情期间尽最大努力为市民服务,值得点赞。

  尽管有极个别医护在政治偏见和操弄企图的驱使下抛出奇谈怪论,甚至造谣污蔑,但不能因此否定绝大多数香港医护人员的专业精神。在此次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工作中,近6000名医护人员及相关专业的学生自愿报名协助采样,连日来的工作获得参与检测市民的广泛好评。在绝大多数香港医护人员看来,这不仅是自身的使命,也是对社会应有的担当。

  参与检测计划的香港市民充分展现了对他人和社会负责的正能量,这种守望相助的精神恰与少数别有用心者的所作所为形成鲜明对比。在举国关心和帮助香港渡过“疫境”的重要关头,反中乱港分子却丝毫不顾抗疫大局,继续操弄“修例风波”中的无耻伎俩,以政治凌驾专业,对内地援港抗疫举措大加污蔑抹黑,制造并散播恶毒谣言大肆蛊惑普通民众。为达到狭隘且自私的政治目的,他们不惜将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作为筹码,其所作所为对香港抗疫有百害而无一利。而对受疫情严重影响的部分香港市民而言,这种行径只会将其推向更艰难的处境。

  抗疫对于当前的香港,重要性不言而喻。尽管香港新冠肺炎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两日降至个位数,但这并不意味着疫情完全受控,普及社区检测计划目前已发现6个检测结果呈阳性的样本,显示社区隐性传播链或仍存在。对此,所有香港市民必须有清晰认知并应积极参与检测计划,这才是真正符合自身利益和香港社会整体利益的正确选择。

  随着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正式实施,香港开始实现由乱变治的转变,并准备迈开再出发的坚定步伐。然而第三波疫情的突然来袭,让香港经济民生再次蒙上阴影。在此关键时刻,香港社会各界需要真正放下政见分歧和成见,将所有精力放到防控疫情上,以团结和理性代替怀疑与猜忌,在中央大力支持和特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群策群力控制疫情,尽快让香港回到健康和正常的发展轨道上。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454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