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鹅司令”成了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2020-09-08 17:09: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9月8日电 题:“鹅司令”成了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新华社记者冯维健

  “‘鹅司令’,你现在是养鹅的行家,以后要多指教啊。”初秋时节,在河北省深州市前磨头镇西石村朱少杰养殖场内,村民程宝国专门过来取经。

  程宝国在村里承包了林地,看着朱少杰林下养鹅脱贫致富,有时间就来向他学习。在朱少杰的带动下,十里八村的村民都搞起了特色养殖。而在3年前,这位“鹅司令”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因患有疾病,朱少杰无法参与重体力劳动。2017年,朱少杰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不能让一个人掉队。”西石村党支部书记李山岭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少杰家情况特殊,不能靠卖力气挣钱,咱就想别的法子。”为此,有着养鹅经验的李山岭多次走进朱少杰家。从一开始脑袋晃得如“拨浪鼓”,到后来听进去若有所思,到最后下定决心养大鹅,朱少杰的心思活了起来。

  建养殖场,没有资金怎么办?前磨头镇扶贫办主任朱晓彤为朱少杰详细讲解了金融扶贫政策,带他按程序办理了政府贴息的5万元小额贷款,帮扶责任人祖建勋还帮他申请了1万元的政府养殖补贴。知道朱少杰没有本金,李山岭自掏腰包帮他购买鹅苗,约定收益后再归还。

  朱少杰踏实肯干,吃苦耐劳,他克服身体不便,认真学习养殖技术,从购买鹅苗、打防疫针,到拌料、喂食,各环节都仔细认真,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环节。

  在朱少杰的悉心照料下,小鹅长得很快。养鹅场从最初的几十只鹅苗到现在存栏6000多只鹅,规模越来越大。经过3年努力,朱少杰被当地推选为养殖能手,年均纯收入超过1.3万元,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看到朱少杰通过养鹅脱了贫,十里八乡的村民都来参观学习。无论谁来,朱少杰都会毫无保留地为他们讲解养鹅“致富经”,慢慢地,“鹅司令”就成了朱少杰的雅号,在当地叫开了。

  “我前不久新进了一批鹅,数量超过500只,再有几个月就可以出栏,一边卖鹅蛋,一边卖成鹅,今年收益还能增加。”朱少杰说。

  深州市聚焦精准扶贫,因村、因户、因人精准施策,通过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多种方式,着力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目前9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发展特色养殖实现脱贫。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467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