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小香菇撑开“致富伞” 小产业打通扶贫路
2020-09-08 17:43: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网北京9月8日电(记者李志强)今年5月,在村里种植的香菇首次丰收8个月后,陕西勉县元墩镇唐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组织全村贫困户进行了第一次分红。唐兴林一家分了近700元,至今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唐兴林仍然十分高兴。

  唐湾村是陕南地区一个典型的“空心村”。由于人均耕地面积较少,多年来,青壮劳力多靠外出务工赚钱,剩余劳动力依赖种植水稻等农作物维持基本生活。曾经的唐湾村道路狭窄、房屋简陋,基础设施落后,经济发展缺产业。

曾经的唐湾村村民住房破旧不堪。新华网发(资料图,西安供电段驻唐湾村扶贫工作队供图)

  贫困村有了致富领路人 产业扶贫初试成功

  2018年初,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供电段驻唐湾村第一书记郭旗及两名驻村工作队员来到唐湾村驻村扶贫。年逾五旬的郭旗和两个“90后”助手——和鹏博、田羽到任后很快就融入村集体,与村民们打成一片。

  “谁说鸡毛不能上天?山沟人就应该世代受穷吗?!”一向不信邪的郭旗从上任以来,就清醒地认识到,“输血”式的扶贫不能解决长远问题,只有因地制宜地发展产业扶贫才能让群众稳固脱贫增收。经过前期充分调研和走访后,工作队发现唐湾村的温度与湿度适宜食用菌香菇生长。郭旗申请了铁路扶贫项目资金50万元,为唐湾村建设了香菇种植大棚15座,购买香菇菌袋2.5万袋。

  项目建成后归唐湾村集体所有,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经营管理。为带动贫困户脱贫,合作社雇佣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对香菇进行日常维护、采摘、管理。经过打孔、注水、撕膜等多个工序和持续两个多月的精心养植和守护,2019年9月,唐湾村一期食用菌基地迎来了香菇丰收。

  集体产业发展成功 在外务工人员纷纷返乡

  香菇丰收了,但郭旗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时值农忙时节,村里的劳动力大多外出打工,人手严重不足。“如果香菇采摘不及时,就会造成减产,进而导致产业发展资金链断裂。后果不堪设想!”郭旗谈起去年的经历,仍显得十分焦急。

  为拉来临时“免费劳力”,郭旗求助于组织。在获悉唐湾村的情况后,西安供电段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到村里帮忙。郭旗、和鹏博、田羽与西安供电段党员、干部,白天摘香菇、晚上干工作,周末也不休息,与村民一道采摘、运送、烘烤香菇。第一个丰收季,总计采收21吨香菇,村集体实现直接经济收入近17万元,为集体分红奠定了基础。

    在第一书记郭旗(左二)的动员下,2019年9月,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供电段党员、干部到唐湾村帮助村民采摘丰收的香菇。新华网发(西安供电段驻唐湾村扶贫工作队供图)

  “远水不解近渴”,要想彻底解决每年9个月生产周期内劳力问题,须发动全村力量。“种庄稼除去耕地、肥料等,一亩地也就挣几百元。种植香菇,一天挣60元,9个月下来,少说也得几千块,并且工资日结,收成好了还能分红……”郭旗给贫困户算起了经济账。经过他一番番苦口婆心的劝说,常年在外打工的青壮年陆续返乡,前来报名。看到别人在家门口轻松赚钱,越来越多的村民们逐渐想通了,纷纷加入香菇采摘队伍,“用工荒”难题就这样解决了。

  产业扶贫结硕果 助推乡村振兴

  伴随着香菇种植产业发展,村民的腰包慢慢鼓起来了。据统计,从2019年2月到10月,唐湾村香菇种植一期项目建设和香菇采摘期内共用工480人次,共计发放务工工资4.7万余元。今年5月,合作社组织了首次分红,将一期食用菌香菇基地纯收益的70%——两万七千元分给本村279名贫困群众。

  随着二期食用菌香菇大棚于今年5月建成投用,项目运营体系逐渐成熟,预计将带动更多群众实现稳定增收。“食用菌香菇产业已经成为唐湾村群众脱贫致富的好门路。看到乡亲们对美好的明天充满憧憬,我的心里也暖暖的!”郭旗感叹。

  腰包鼓了,精神头更足了,干劲儿更强了。凭借香菇种植产业发展成功的经验,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唐湾村还大力推广了红辣椒种植、生猪养殖、散养鸡等产业扶贫项目,带动了更多人脱贫致富。两年多以来,随着产业发展规模逐步扩大,贫困户人均年收入稳步提升,已由2018年初不足2000元上升至现在的4500余元。

  随着村民收入水平的逐步提高,如今的唐湾村,人气旺了,人居环境提升了,村容村貌获得了极大改善。一栋栋新房林立有序,一条条道路平整宽阔,各类生活设施齐全。自食其力赚得务工工资,从经济合作社获得分红,再加上土地流转收入,唐湾村的贫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唐湾村俯瞰图。新华网发(西安供电段驻唐湾村扶贫工作队供图)

图为唐湾村卫生室外景。新华网发(西安供电段驻唐湾村扶贫工作队供图)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小香菇撑开“致富伞” 小产业打通扶贫路-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646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