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北地区辛亥人物家谱首次亮相晒谱节
2020-09-08 18:06: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武汉9月8日电(记者田中全、喻珮)第十二届湖北晒谱节日前在武汉举行。本届晒谱节共展出谱牒300余件,湖北地区辛亥人物家谱首次亮相。

  本届晒谱节由湖北省图书馆与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联合举办,数位辛亥人物后裔参与活动。辛亥家谱展示区展出辛亥人物黄兴的《经铿黄氏家谱》、黎元洪的《黎氏族谱》、吴兆麟的《吴氏宗谱》、唐群英的《治坪唐氏七修族谱》、邓玉麟的《邓氏族谱》、张难先的《张氏族谱》和余祖言七兄弟的《余氏宗谱》等,吸引大批读者阅览。

  据悉,湖北省图书馆是湖北省收藏家谱文献最多、保存条件最好的公共文化事业机构。2019年,湖北省图书馆推动“湖北晒谱节”家谱收藏优秀案例入选第85届国际图联大会,向世界同行交流湖北经验,获得广泛好评。

  近年来,湖北省图书馆优化收藏形式,采用纸质存档、数字扫描技术存档、缩微胶片存档相结合的方式收藏家谱。针对无法获取纸本的文献,图书馆也通过提供免费家谱修补服务,以及租、借等方式,将家谱原件数字化并存档,迅速扩充了馆藏,推动了家谱资源的数字化建设。

  此外,湖北省图书馆还编纂完成了首个湖北地区家谱总目《湖北家谱总目》,并开通了家谱全文影像数据库,为广大民众寻根问祖和学术研究提供参考。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468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