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吃谋生,靠吐活着”?畸形吃播示范不良饮食文化
2020-09-09 14:40:48 来源: 半月谈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15分钟内吃掉36个粽子”“一次吃下13斤拉面”……随着短视频、直播的兴起,畸形吃播大行其道。最早的吃播崇尚健康饮食,与广大网友分享饮食的快乐,但在流量的诱惑下,自虐式吃播秀愈演愈烈,吃播开始变味儿。这些“大胃王”主播是真吃还是假吃?谁是畸形吃播的幕后推手?半月谈记者深入采访主播、直播平台、卖货企业等,揭秘畸形吃播利益链。

  1

  吃多吃怪 ,只为吸睛

  吃给观众看,是吃播界的常规操作。然而,当食物成为一种噱头,吸引无数猎奇的目光时,吃这个原本充满享受和幸福感的事,在利益驱动下逐渐发生了扭曲。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半月谈记者梳理发现,当前吃播中存在如下畸形吃法。

  吃法一:暴饮暴食,靠多吸睛。一口吃掉一大把竹节蛏、一次吃掉20碗面条……曾做过吃播的主播肖肖对半月谈记者说,自己多在夜晚吃播,“狂吃”不到两年,身体就被拖垮。一些主播明知这样有害身体,还是不惜牺牲健康。

  吃法二:吃怪吃奇,专攻“生猛”。生吃40只蛐蛐、一分钟“秒”完一盆辣椒……即使被恶心到反胃、辣出眼泪,也要笑着对着镜头说“双击 666”“点个关注再走”。“来老铁,今天给大家爆个头!”在一个“生吃八爪鱼”的视频中,主播话音刚落,就一口咬下八爪鱼的头,挤出里面的墨汁和内脏在镜头前来一个特写,张开嘴让观众看自己被墨汁染黑的牙齿。

  “吃得越‘生猛’被关注越多。”一些业内人士透露,食材越奇怪、越少人吃,点击量越高。在吃播视频中,半月谈记者看到,甚至有主播将双脚放进煮好的拉面船里,一边泡脚一边吃面。

  吃法三:移花接木,“假吃”催吐。真吃伤身,一些主播打起了“假吃”的主意。一家主播运营平台的负责人道出了其中的玄机,吃播分为直播和录播两种,在录播类的视频中,主播们看似狼吞虎咽,实则是“假吃”,他们往往一边吃一边吐,依靠剪辑技术“掩人耳目”。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最近,B站一位吃播博主误上传了未剪辑的原视频,无意中暴露了这一“潜规则”。在这段视频当中,博主吃食物时,塞进嘴里嚼几口就吐到碗里。很快,这位主播“人设”崩塌,粉丝量从5万多跌至3.5万。还有一些主播,在真吃完后,会抠嗓子催吐,成了典型的“以吃谋生,靠吐活着”。

  种种畸形吃播,不仅严重损害主播身体,也给观众做了不良饮食消费示范,造成食物浪费。

  2

  “吃相”专门设计,利益层层驱动

  “这些主播之所以纷纷装成‘大胃王’,是因点击量背后有着巨大的利益。”一位业内人士一语道破。半月谈记者采访发现,主播门槛较低、平台推波助澜、观众猎奇心理等是畸形吃播愈演愈烈的主要原因。

  一位主播运营公司负责人说,与其他直播形式需要一定的才艺不同,吃播对于主播的准入门槛要求不高,只要能吃、会吃就可以进行直播。

  与美食商家合作、线上直播带货是吃播主播谋利的重要途径。一家曾找主播带货的食品企业负责人说,选择吃播主播,首先要看粉丝数,再看直播时观众的点赞和评论情况。为了吸引商家找上门合作,一些平台和主播时常会推出“大胃王挑战”活动,目的是为了迅速涨粉,实现变现。

  肖肖说,他做吃播的两年里,年均收入约40万元,最高时一个月就净赚10多万元。据他说,在吃播圈内,年收入上百万元的主播并不罕见。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一些主播看似是个人表演,其背后往往由直播团队策划和指导。

  从场景布置到直播间选品,再到“吃相”都是经过策划和包装后呈现。一些食物、吃法可以满足部分观众的猎奇心理;一些主播口中塞满食物、不停地进食,呈现出奇特性;一些身材瘦小、面容文静的主播,其惊人的食量和外表之间形成强烈反差,能制造出一种神秘感。

  江西热播电子商务公司负责人聂小远说,主播与直播机构签约后,会先对主播进行人设“定位”,确定吃什么、怎么吃,以便最大限度吸引流量。直播过程中,引导观众点击网店链接购买是最终目标。

  一些直播平台给主播提供多种盈利途径。名客网红培训学校校长黄海华说,比如依据播放量、点赞量、粉丝刷礼物打赏金额,给予分成。主播运营机构还会与优质主播签约,为主播提供“人设打造、引流涨粉、内容创意、商家合作、直播带货”的整套服务。

  3

  健康饮食,才是“吃播”之义

  “吃播”应当表达对美食的享受、对生活的热爱,而不是通过镜头去“演戏”。受访人士认为,“吃播”文化跑偏及其滋生的浪费苗头亟须予以遏制。

  近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发出通知提示企业,加强引导树立正确的饮食消费观,坚决禁止在直播中出现假吃、催吐、猎奇、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以及其他铺张浪费的直播行为。

  目前,一些平台已对吃播内容加大管理力度。半月谈记者在快手、B站等平台搜索“吃播”“大胃王”等关键词时,出现“拒绝浪费,合理饮食”等提示语。

  业内人士表示,平台要积极发挥好“把关人”的作用,建立健全监管体系,对发现的低质量内容进行标记,不予推送,对于一些打“擦边球”的视频要予以禁播,净化平台环境。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许光建认为,面对畸形吃播所引发的问题,有关部门也应制定完善有关政策,加强对平台的监管,建立联动治理机制,净化网络环境。

  事实上,“大胃王”式吃播除了传递畸形的饮食文化和铺张浪费的消费观外,还隐藏着健康问题。江西省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王广玲说,长期暴饮暴食、大量摄入油腻食物,会加重机体代谢负担,容易导致肥胖、高血糖、高血脂、胰腺炎、冠心病等,严重的会引起猝死。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培育健康的吃播文化,不仅需要刚性约束,也需要道德自觉。一些受访人士认为,出于猎奇而埋单的观众也应反思,正因为有人捧场,畸形吃播才会有市场。

  “在人人都可能成为主播的时代,我们都应担起各自的责任义务,拒绝做突破底线、制造丑态的主播,也不要做屏幕前消费丑态的旁观者。”聂小远说。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7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