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武陵“一师校” 山乡“守望者”
2020-09-09 16:38: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长沙9月9日电 题:武陵“一师校” 山乡“守望者”

  新华社记者张玉洁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清晨,电棚小学回荡着全校17名学生的琅琅读书声。

  武陵山脉深处,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毛沟镇最偏僻的教学点——电棚小学,39岁的梁先进是学校唯一的老师,一个人承包语文、数学、美术、音乐、体育教学,不停地在两个年级间切换,老师、厨师、保育员和保安一肩挑,日复一日。

  2018年,电棚小学一名老教师退休,那时还在毛沟小学任教的苗族教师梁先进主动申请来到这里。

  学校前后山上长满了翠竹,校园外面就是小溪。初次来到电棚小学,梁先进便喜欢上了这里。“这里很像个世外桃源啊!”

  但等梁先进投入工作后,才真正体会到艰辛。“一天到晚忙得像陀螺。”

  对梁先进而言,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为了照顾到每个年级的孩子,梁先进把课堂分为两部分,先给二年级的学生发导学案,然后组织一年级学生学习新课程;20分钟后,给一年级的学生布置作业,再给二年级的学生上课;在艺体课上,梁先进就教年龄大些的孩子踢足球,打羽毛球,让年幼的孩子玩游戏、画画、唱儿歌……

  为了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他组织学生轮流带读,制定了读书奖励制度,还自己掏钱购买奖品。每天上午,校园里会准时响起孩子们的读书声。到中午,梁先进就带着学生到校园图书室阅读。久而久之,学生们阅读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每天放学回家,不少学生还会借一本书回家读。

  虽然学校只有梁先进一位老师,但为了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学生,梁先进会定期到学生家进行家访。每到一家,梁先进都把礼物拿出来——两幅拼音字母表,亲手贴在墙上,叮嘱家长让学生在家随时看读。

  学校有4名学生家距离较远,上学需要翻山越岭。冬天有时雪大路滑,每当放学时,梁先进就会把孩子送到半山腰,自己才回家;夏天,为防止发生儿童溺水,梁先进就沿着水库方向将学生护送回家。

  “留在村小读书的都是贫困家庭的孩子,他们需要更多的关爱。”梁先进说,学校17名学生中有15名是贫困户子女,12名学生是单亲留守儿童。多年来,梁先进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尽力“宠”着他们。冬瓜排骨、红烧肉、西红柿炒鸡蛋、水煮南瓜……每天,梁先进都注意荤素搭配,时不时还会奖励学生吃一顿“大餐”。遇到不会做的菜,梁先进就从手机上学,多年下来,厨艺也提高了不少。

  日复一日地守护,学生们喊梁先进为“老师爸爸”。“我想尽自己全力守着这里的孩子们。看着他们成人、成长、成才,我会觉得很幸福、很有成就感。”梁先进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47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