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非常时期埋头研发——一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突围之路
2020-09-12 17:40: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上海9月12日电(记者 何欣荣)外形看起来像一把手枪,轻轻扣动扳机,病人伤口就缝上一排整齐的钛钉。在上海逸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厅里,企业自主研发的高端医疗器械腔镜吻合器,在今年疫情期间已进化到第三代。

  “疫情虽然对企业经营有影响,但我们的研发创新一点没耽误。今年以来,逸思医疗有两款新产品拿到国家药监局的注册证。在俄罗斯、巴西等地也先后获得国际注册证,今年有望成为企业获得注册证书最多的一年。”逸思医疗创始人、首席科学家聂红林说。

  在和记者交流前,聂红林刚从一个新产品立项会议中出来。自2011年创立以来,逸思医疗专注于高端医疗器械,每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20%。

  逸思医疗目前的主力产品腔镜吻合器和超声刀,都应用于临床一线。外科手术把吻合器称作“枪”,把超声刀称作“刀”,逸思医疗的工作就是给临床医生提供“神刀神枪”。

  高端医疗器械是一个外资占据优势的领域,80%左右的产品依赖进口。在创办逸思医疗之前,聂红林亲身参与了国产心脏支架的研发。这款产品使心脏支架从外资垄断时的4万元一根降到如今的1万元以下。“这让我们既有自豪感,也有信心在高端器械国产替代方面取得新的突破。”聂红林说。

  受疫情冲击,今年上半年很多肿瘤外科手术被迫延后,高端医疗器械的销售也受到影响。逸思医疗鼓励非生产员工居家办公,抓紧研发不放松。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逸思医疗重新进入发展快车道。聂红林表示,高端医疗器械是材料、机械、光电和信息技术等多个学科融合的结晶,进入门槛相对较高。我国医疗器械的市场规模在5000亿元以上,每年还在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只要我们的产品质量足够好,高速成长就不是问题。”

  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也为国产医疗器械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在寸土寸金的张江科学城,占地近25亩的逸思医疗科创园已经动工,帮助企业打通产能瓶颈。聂红林表示,在各方支持下,今年逸思医疗有信心实现超过20%的增长。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486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