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开学季,老师太忙发眩晕 莫惊慌,及时就医是关键!
2020-09-14 08:29:54 来源: 扬子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秋季开学,不仅学生、家长在新的学期做准备,老师们也都是忙得团团转。近日,一位老师因开学工作繁忙,长时间伏案工作,引发眩晕症,被送往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诊。

  王老师是一名青年教师,刚开学非常忙碌,接连备课,长时间伏案工作,很晚才能休息。近日,王老师早晨起床时突然感到天旋地转、恶心想吐,全身出冷汗,不敢转头和起床,吓坏了家人。随即,家人拨打了120,将王老师送往了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神经内科医生对王老师进行了会诊,排除了恶性疾病的可能。王老师接受完止晕治疗后,在神经内科医生的建议下,前往头晕头痛专病门诊处就诊。

  头晕门诊的顾萍主任医师对王老师进行了仔细的身体检查,并查阅了相关检查资料,很快便得出结果,王老师所患为眩晕症。顾萍主任介绍,眩晕是一种运动错觉或者空间位象的体会错误,病人主观感觉到自身或外物在旋转、摇摆、升降及倾斜,常常伴有恶心、呕吐、眼球震颤等症状。同时,顾萍主任表示,每个人发生眩晕时的感受不一样,持续时间也不一定。有些人可能会感到周围的环境在运动,也有人会感到自身在运动,这些感觉时来时去,可能持续数秒、数小时或数日不等。转动头部、改变体位、咳嗽或打喷嚏时,都有可能会加重眩晕的症状。

  尽管引起眩晕的原因错综复杂,但眩晕仍属于临床常见疾病,并且大多数都是前庭周围性疾病。顾萍主任医师特别提醒大家,出现眩晕不要慌张,要尽快去医院就诊,寻找病因。老人出现眩晕时则要警惕,特别是伴有高血压、糖尿病或冠心病等疾病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排除小脑、脑干病变的可能。

  对于明确眩晕病因的患者来说,临床症状、体征和既往病史至关重要。患者要尽可能地、简明扼要地描述眩晕发作时的症状和特点,如发作性质、持续时间、发作频率、有无诱发因素、伴随症状和其他病史等信息。同时,临床还要结合前庭功能检查包括头脉冲试验、双温试验、扫视、凝视等,甚至头颅CT/MRI明确诊断。

  此外,精神心理因素、睡眠障碍都会加重或诱发眩晕,因此,患者要尽可能保持良好、放松的心情。至于很多患者认为颈椎病引起的颈性眩晕,这其实是非常少见的一类疾病,对头晕患者进行颈椎拍片或颈椎核磁共振检查,其敏感度和特异度都比较低。(通讯员 陆瑶 史兆春 陈柯言 记者 杨彦)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88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