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枚金戒指的心愿
2020-09-14 21:35: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14日电 题:一枚金戒指的心愿

  新华社记者张洪河、王靖

  求遍所有的亲戚朋友,再也借不到一分钱了。因患严重心脏病而痛苦不堪的妻子,眼睁睁要放弃治疗,上大学的儿子生活费就要断供。回想起2014年时的窘境,蒙古族汉子包那顺勿力塔眼圈红了。

  向窗外望去,金灿灿的夕阳洒满院子,11头壮硕的黄牛闪着迷人的光泽。看着健康爱笑的妻子,聊着远在青岛工作的儿子,他信心满满地道出了自己的心愿——

  老包家住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巴彦呼舒镇查干敖瑞嘎查。2009年,妻子白哈申其木格突患心梗,吃药、住院,原本还过得去的日子,一下陷入贫困的泥沼。到2014年时,病情发展为贫血性心脏病,还得供儿子念大学,妻子感到天都塌下来了。

  “那口子,病咱不治了。”“那不行!”眼见连儿子的生活费都供不上了,需要装5个心脏支架的妻子,刚完成1个支架手术便要放弃,两口子为此吵了多次架。其实,老包心里很明白,已经欠了10多万元的债,再也借不到钱了。即使在砖厂既搬砖又做饭,每天打两份工、干十七八个小时,他也供不起医药费和念书钱。夜深人静的工棚里,走投无路的老包缩在被窝里痛哭。

  就在这时,精准扶贫给老包带来命运大转变。2015年,包那顺勿力塔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住院报销90%以上,实打实的健康扶贫政策让妻子顺利完成了余下的4个心脏支架手术,那个红红脸蛋、笑声爽朗的妻子终于从病床上站了起来。

  年龄不饶人,老包搬砖打零工越来越吃力了。扶贫干部们带着“产业扶贫菜单”来到家中,让夫妻俩自主选择。“养牛吧,下个牛犊就能赚钱。”夫妻俩细细盘算后决定养牛。可按照政策,得先自己买牛,等扶贫部门验收后才补贴,一家人为启动资金犯了难。第二天,旗扶贫办主任陆拾玖就从自己家里拿来钱帮助买了牛。

  一家人前后共获得产业扶贫资金4.5万元,买来6头基础母牛。可万事开头难,没有冬春饲草、没牛棚、饮水困难,一系列的难题让老包又陷入焦虑。还没等他张口,扶贫部门就已经行动起来:协调爱心企业捐赠饲草,为他家建了牛棚、打了新井。喝着60米深水井抽上来的甜丝丝的水,老包难掩兴奋:“喝水的难事没几天就给解决了!”

  牛,寄托了全家人的希望。夫妻俩起早贪黑,像扶养孩子一样地伺候牛,一次不落地参加养牛培训班。母牛下小牛,小牛卖了再继续买母牛,两三年的时间,已经发展到17头。他家前后出栏6头牛,收入了5万元,老包用1万元盖了草料棚,养牛的家当更齐全。

  2018年,包那顺勿力塔家顺利脱贫。如今,他的家窗明几亮,屋里摆着电视机、台式电脑、监控器。透过监控器,11头黄牛甩着尾巴,悠闲地吃着饲草。老包和妻子看着电视节目不时发出笑声,还不忘瞄一瞄监控器里的牛,日子过得自在幸福。

  妻子手术后恢复得挺健康,儿子完成学业工作稳定,家里的饥荒也马上就要打清,牛产业还带来“牛日子”。“活了大半辈子,现在才活出个模样儿。”老包动情地说。

  包那顺勿力塔所在的兴安盟,是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5年至今已有10余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盟6个旗县市全部脱贫摘帽,602个贫困嘎查村全部出列。老包坦言,过去连给妻子买件像样衣服的能力也没有,现在跟乡亲们一样,日子过好了,腰板挺直了,自己也“敢做梦了”。

  “再过两年,就能给儿子结婚买房搭把手了。”老包现在养的牛至少值20万元,他还张罗着扩大养牛规模。说到今年的心愿,60岁的他面露羞涩但语气坚定:“我要给孩子他娘买一枚金戒指!”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492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