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大香安家
2020-09-15 16:46: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昆明9月15日电 题:王大香安家

  新华社记者王长山 彭韵佳 林碧锋

  “新家住着很踏实,有活干很充实,邻里关系也很好。”一阵笑声后,王大香伸手给记者指出8楼的家:这是新安的家!

  王大香现在的家在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从近200公里以外的大山里搬来5月有余,她已适应社区居民的生活,脸上笑容多了起来,和人聊天,总是笑声不断。

  王大香和丈夫晏付高的老家在永善县大兴镇骆丘村,这里地处山谷深处,地势陡峭,几十户人家星星点点散布在峡谷两侧的山坡,出行不便,种点玉米等作物,手头拮据。生活在陡峭的大山里时,王大香说她一天也笑不出几声:为出路犯愁,为生活忧虑。

  改变出现在今年3月,王大香家和大兴镇其他101户搬迁群众,一同坐车来到远方的新家。

  “小区太大,楼很多,刚来的时候连路都找不到,家门都记不住。”54岁的王大香笑得有些腼腆。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规划建设面积3.3平方公里,8860多套安置房,接纳来自鲁甸、巧家、永善等5县的8480多户3.6万多人,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548户。

  搬到卯家湾后,王大香在社区干部和志愿者的帮助下,很快学会了坐电梯、认家门,社区环境也很快熟悉起来。她还抽空去鲁甸县城逛了一圈。

  以往背篓不离身的王大香仍是闲不住。很快,夫妻二人就到离家一两公里的工地打零工。看着小区住着几万人,今年5月,王大香又琢磨出一个新活计——为搬迁群众安装和维修水管,忙的时候,每天收入百余元。

  王大香家里面积不大,地无杂尘,窗明几净,沙发上堆放着她绣的抱枕,阳台上还有晏付高种的花草。

  “平时没事儿的时候,我就喜欢绣东西。”王大香说。

  吃过晚饭,王大香想起,搬来后女儿还没回过家,便给远在浙江打工的女儿拨了电话。“现在的新房好多了,上下楼都坐电梯,我们也有活干。”“买菜买米很方便,家里还买了抽油烟机。”“这里比山上好多了,我们可是社区居民了。”……王大香和晏付高轮流向女儿“汇报”现在的生活。

  夕阳给楼群染上一层金色。

  王大香和晏付高扶着阳台上的栏杆,望着远方。她说,现在家安好了,心也安了,未来肯定差不了。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496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