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黄河支流生态治理“老大难”蟒河水质现如何?
2020-09-15 19:54: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郑州9月15日电(记者牛少杰 郝源 何娟)黄河生态好不好,看干流也要看支流,支流净才能干流清。离开小浪底水利枢纽后,记者来到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下称济源市),查看黄河河南段支流水质常年垫底的蟒河生态是否改变。

  记者在蟒河公园大桥上看到,该河段水面较宽,桥下的水草丛里站着一只正在觅食的白鹭。和小浪底水库相比,这里的河水颜色并不算好,但在该河段“河长”王战军眼里,蟒河的变化已经很大。

  “跟五年前相比,现在的河水清多了,以前的水面只有现在的四分之一,在河道里分岔漫流,河里几乎不生鱼虾。”王战军今年56岁,一直生活在蟒河边,是济源市玉泉街道办事处王庄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王战军说,现在河边有人钓鱼了,水鸟也回来了,去年冬天还有四五只白天鹅在这里歇脚。

  蟒河是黄河左岸的一条支流,发源于山西省阳城县,流经河南省济源市、焦作市沁阳市、孟州市、温县,于武陟县注入黄河。之所以称蟒河为生态治理的“老大难”,是因为蟒河是多年来黄河河南段水质垫底的黄河支流,来自生态环境部门的监测数据证实了蟒河水质的改变。

  济源市生态环境局监测数据显示,蟒河出境断面南官庄水质由2018年前的V类、劣V类改善为Ⅳ类水质,氨氮、总磷年均值浓度分别下降33%、25%。水环境管理科科长李继明介绍,今年8月蟒河一度达到Ⅲ类水质标准。在蟒河入黄河处,焦作市温县蟒河汜水滩断面省控监测站数据显示,2020年前八个月,该断面达到Ⅳ类水质,水质综合指数同比改善14.8%。

  蟒河水质的改善得益于上下游的协同治理。济源市水利局局长赵中兴介绍,为改善蟒河水质,济源市依法取缔了蟒河沿岸的畜禽养殖场,将城中村污水排放纳入城市管网集中处理,部分无法接入管网的农村建立污水处理终端,同时对企业排放加强监管。

  赵中兴介绍,蟒河水质虽然获得了一定程度的提升,但改善蟒河生态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济源正在采取包括增加河流型湿地在内的多种措施进一步提升蟒河生态,“蟒河只是黄河流域的一条‘毛细血管’,但只有上下游联动,净化了黄河流域的众多‘毛细血管’,才能从根子上改善黄河流域生态。”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497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