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小餐桌大文明——西藏拉萨“文明餐桌”引领新“食”尚
2020-09-16 09:25: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拉萨9月16日电 题:小餐桌大文明——西藏拉萨“文明餐桌”引领新“食”尚

  新华社记者唐弢、侯捷

  “张贴文明用餐行动标语;建议企业在菜单上标明菜品分量;积极推行公筷公勺制……”为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西藏自治区烹饪餐饮饭店业协会近日发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记者走访了解到,许多餐饮企业第一时间响应倡议,采取有效措施,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餐饮业常态化工作,力戒“舌尖剩宴”。

  在拉萨万达广场,记者看到,“文明用餐、节俭惜福”“适度点餐、拒绝浪费”……在商场电梯间、走廊过道上,类似的“文明餐桌”提示语随处可见。到了饭点,不少市民来此就餐。“餐厅的餐桌上都有‘节约粮食’的宣传标语,提醒我们不要浪费,特别是火锅店里还有专人提醒,所以我们都是适量点餐。”市民马仲民说,“即便有时候吃不完,我们也会打包带走,给孩子灌输节约粮食的观念。”

  除了消费者的自觉外,餐饮店也新招频出,引导文明用餐。“从9月起我们对内部员工开展了‘光盘行动’主题宣教活动,旨在倡导‘文明餐桌’行为,提倡文明用餐的良好风气。”拉萨一家川菜馆经理赵兴成说。为了落实好这项活动,该店专门制定了“光盘行动”实施方案,并加强管理,抽调人员现场监督。

  “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员工首先要从自己做起。不浪费不仅是一种文明行为,也是对别人劳动成果的尊重。”赵兴成告诉记者,餐厅对店内的点餐人员专门进行了培训,要求他们根据顾客人数及其需求,合理提供餐食搭配。“通常情况下,如果是8位客人就建议点7个热菜,服务员会提醒并引导客人不多点,不浪费。我们还在店内醒目位置张贴了‘提倡剩餐打包’的标志,顾客就餐完毕如果还有剩餐,我们便免费提供打包服务。”赵兴成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拉萨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目前,拉萨市各类餐饮服务单位“文明餐桌”自主实施率已达75%,群众知晓率已达80%以上。西藏自治区烹饪餐饮饭店业协会会长褚立群表示,今后,拉萨各家餐饮企业要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同时将文明用餐的理念融入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加载更多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49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