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科院产出一批重大科技成果
2020-09-17 06:57:5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公布“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进展

  中科院产出一批重大科技成果

  在全面完成“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目标任务的过程中,中国科学院6年间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解决了涉及国家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批重大战略性问题。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1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6年来,中科院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充分发挥多学科和建制化优势,加强开放合作和协同创新,高质量完成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任务。

  从量子信息基础研究和技术应用“领跑”,到深空、深海等领域抢占“高点”,从煤制油技术、高产农作物新品种提供战略支撑,到“天眼”、散裂中子源成为创新标志……中科院近年产出一大批重大原创成果,引领带动中国若干领域方向跻身世界前沿;突破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有力解决和支撑了国家重大需求,在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战略支撑作用。

  “四个率先”即“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自2014年起,中科院开始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左右基本实现“四个率先”,到2030年左右全面实现“四个率先”。

  据悉,中科院正在制定到2030年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的战略规划。(记者吴月辉)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加载更多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502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