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学储粮箱“走红”南疆
2020-09-17 15:56: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7日电(记者孙少雄)眼下,一款具备通风降温、防止虫害等特点的科学储粮箱“走红”新疆南疆农村,成为农户节约粮食、增收脱贫的好帮手。

  在南疆四地州,不少种粮农户有自存原粮的习惯,但由于缺乏科学的储粮知识和存储器具,长时间储存的原粮易出现霉变、虫蛀等损耗,既影响收入又浪费粮食。

  为此,新疆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依托科研机构,设计研究出适宜南疆家庭储粮的焊接式钢骨架金属网仓,并免费发放给农户使用,这种储粮箱不易老化,具有通风降温、防止虫害等特点。截至目前,已累计向南疆四地州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发放科学储粮箱21.94万套。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了解到,科学储粮箱的投入使用,让南疆四地州20多万种粮农户年节粮减损1万余吨,价值超2600万元。

  “小麦放在储粮箱里损耗小,磨出的面粉口感不错,售价也比过去高。”柯坪县玉尔其乡玉尔其村农户努尔买买提·帕尔海提说,每年家里能因此省下近200元的粮食。

  为进一步减少粮食产后损失,提高科学储粮水平,新疆还建成了84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按市场需求分等定级、分仓储存、分类加工,为实现优质优价、增加绿色优质粮食产品供给创造条件。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马雪渊说,未来我们将持续推进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和农户科学储粮设施建设,使农民收获的粮食得到及时处理、妥善保管,减少储粮损失。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加载更多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06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