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肩挑背扛”到数字化——看稻种基地的七年之“变”
2020-09-22 16:35: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福州9月22日电(记者林超)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记者在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大县福建省建宁县看到,全自动收割机在金黄的稻浪间穿梭,4层楼高的塔式烘干机日夜轰鸣,处处是喜人的丰收景象。在宁水木等农户看来,这一切在7年前难以想象。

  “我今年56岁啦,要没有这些大家伙,再像前几年那样肩挑背扛,我可干不动了。”宁水木告诉记者,不久前他刚开着农用三轮车,拉了5000多斤稻种到合作社卖掉,拿到了4万多元收入。

  宁水木在建宁县里心镇宁源村制种已有30多年,但直到2012年,他的田仍没有机耕路和完整的水渠,是被农机“嫌弃”的角落。每年的收获,对于他都是甜蜜而艰辛的经历——他得用扁担挑着稻谷,穿过2公里的小路,一趟趟地往外运。他一次最多挑140斤稻谷,收完10多亩地大概得花1个月时间。

  建宁县有2.35万户农民从事杂交水稻制种生产,近年来杂交水稻制种面积保持在14万亩以上,产量3000万公斤以上,约占全国10%。

  2013年,建宁县被列为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种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收割机和拖拉机也开到了宁水木的田头。“收割机干一天,顶我干半个月。原来最多种十几亩,现在种40亩也不费劲。”宁水木说。

  改善基础设施,为稻种生产打下坚实基础;信息化数字化,为种业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在建宁县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内,一块LED大屏幕正更新着农资销售、绿色防控面积等数据。这是建宁县今年新建的种子产业互联网平台,可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全产业链提供资源共享和数字化服务。

  “通过平台,种子买卖方可在线交易,种子经纪人可线上指派制种农户,农民可在线预约农机服务……”平台搭建方、禾众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仁晖说,平台不仅可以为稻种交易提供便利、降低生产成本,还可以为政府政策制定提供数据依据。

  建宁县副县长柯良发介绍,2013年至今,建宁县制种现代化水平实现了跨越式提升:机械化率从60.1%提升至80.5%,稻种烘干率从0提升至82%,信息化服务覆盖面从25%提升至87%。

  建宁县制种产业的变化,是全国种业基地不断发展的缩影。光电分选、全自动种子计量包装、种子“健康”检测、二维码全程可追溯……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种业监测处处长王玉玺介绍,随着基地基础设施的大幅改善,一系列先进技术在种业基地广泛推广应用,不少基地已经实现了“鸟枪换炮”,基地种子单产平均提升10%以上,种子质量关键指标提高幅度在5%以上。

  “中国人的饭碗一定要装上自己的饭。作为农业的‘芯片’,种业安全是核心问题。”谈及种业基地近年来的大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说,“基地现代化水平的提升,筑牢了农业生产供种安全的根基,让粮食安全底气更足。”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加载更多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526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