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辛识平:品味特殊时期的丰收味道——写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2020-09-22 21:22: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题:品味特殊时期的丰收味道——写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辛识平

  秋分时节,金色田野承载着沉甸甸的收获。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强调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据统计,今年我国夏粮产量为1.43亿吨,同比增加121万吨,小麦、稻谷口粮品种库存处于历史上最充裕时期,口粮供应绝对安全。稻花香里说丰年,今年的丰收尤其来之不易。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长江流域严重洪涝灾害、东北地区夏伏旱、连续台风侵袭等,给粮食和农业生产带来严峻挑战。经历风雨洗礼,特殊时期的丰收景象,令人振奋,别有滋味。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辛勤耕耘在广袤田野上的亿万中国农民,就是顶住压力、夺取丰收的平凡英雄。春耕时节,在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粮王”魏德东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公司为4万亩耕地提供种植管理服务;洪水退后,在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乡亲们“水退一块,我就补种一块”,加紧抢种补种;克服台风不利影响,在黑龙江省勤得利农场,种植户马永明积极组织机械直收……

  丰收的味道,是奋斗的味道。正是亿万劳动者艰辛劳作,防控疫情保春耕,不误农时抓生产,用汗水浇灌了收获,端牢了“中国饭碗”,为稳人心、稳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不管是晴是雨、是风是雨,唯有脚踏实地、兢兢业业,才能无惧险阻向前进,把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特殊时期的丰收,让我们更加懂得珍惜粮食,更加明白节约的重要。爱惜食物,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既是对大自然的敬畏,也是对劳动者的尊重。丰收的味道,也是节俭的味道。充满欢乐的丰收节,也在提醒我们:日子过得越好,就越不能忘本,越要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告诫牢记心头。让勤俭节约之风融入日常生活,在艰苦奋斗中迎接新的丰收,我们迈向美好生活的脚步会更加坚实有力……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朝华
辛识平:品味特殊时期的丰收味道——写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6527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