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探索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下的数字化路径
2020-09-25 10:57:36 来源: 学习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8月20日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要发挥数字经济优势,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推动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长三角区域经济的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握数字“新基建”融合发展的契机,以数字化转型推进一体化整合,以智能化融合带动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激发创新驱动力,引领区域内产业结构的高端化、现代化升级,在全球价值链的阶梯上持续向中高端攀升。

  长三角区域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现状

  数字长三角雏形初现。目前,数字技术作为一种通用目的技术,广泛应用到经济社会各领域各行业。数据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在推动生产力发展和生产关系变革中的作用更加凸显,经济社会实现从生产要素到生产力,再到生产关系的全面系统变革。

  数字技术在长三角地区始终保持链式突破的快速进展,已经全面渗透实体经济、深度融入社会生活,并成为政府治理中普遍运用的重要工具,全方位推动了长三角数字化进程加速迭代。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的大决策、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为试点打造数字孪生城市,充分发挥数字化全局支撑、引领驱动和协同联动的作用,对于全面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智能+”应用加速融合。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大量科技企业从特定的场景出发,提供差异化的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形成丰富的“智能+”应用,成为智能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推手。从产品到服务,智能技术与行业加速融合,已经在零售、制造、医疗等各领域落地生根。

  随着电商消费的加速普及,长三角也正在呈现全新特点,从建设智慧物流体系、供应链创新到互联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形成商贸繁荣、物流畅通、供应链高效的一体化大市场。航空产业也是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方向。依托于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发展,以及长三角城市群的医疗资源,上海已有20多家医院设立了“互联网医院”,为长三角地区的患者提供在线复诊、在线咨询、健康档案、处方医嘱、远程会诊等服务,提升区域内医疗水平。

  加速数字化转型,打造一体化生态

  当下,随着新一轮信息基础设施的规模化建设,数字世界的互通性进一步提升,海量数据可以便捷地跨越区域限制和行政阻隔进行转播与共享。以数据要素的一体化为牵引,拓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发展空间,并进一步带动形成更加宽阔的“双循环”渠道。

  加强工业数据分类分级管理。结合工信部工业数据分类分级、DCMM贯标、工业大数据等多项工作部署,在上海大数据中心开展试点,面向长三角实际应用场景,探索基于流通共享敏感程度的顶级方法;基于理论架构研究编制形成相关标准,指导行业开展分级分类实践;基于工业数据分级分类试点结果,制定系统规范性的工业数据分级分类评估工作方案;开展优秀案例遴选,形成试点示范。

  促进数据跨行业共享与流通。鼓励长三角重点行业和龙头企业开展高效的数据合作和共享,构建以数据为纽带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打造完善的工业数据共享生态,引导产业链上下游共建共用可信的工业数据空间。制定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体系,激发各主体开展工业数据合作共享的积极性。推进工业数据共享平台建设,实现工业数据跨行业流通。加速传统行业经营管理方式变革、服务和商业模式创新以及产业价值链体系重构,催生行业交叉融合的大数据应用新业态、新模式。

  打造长三角一体化产业集群。加强企业数字化改造,引导实体经济企业加快生产装备的数字化升级,深化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等环节的数字化应用,加速业务数据集成共享;加快行业数字化升级,面向钢铁、石化、机械、电子信息等重点行业,制定数字化转型路线图,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行业数字化转型系统解决方案;打造长三角制造业数字化集群,加快重点区域制造业集群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推动智慧物流网络、能源管控系统等新型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推进智能化融合,共创高质量发展

  “新基建”将加速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广泛深度融合,开放式创新体系不断普及,智能化新生产方式加快到来,平台化产业新生态迅速崛起。智能化的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方兴未艾,产业转型、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迎来“高质量”发展与增长的全新动能。

  推动工业智能技术创新突破。强化面向工业领域专用的人工智能技术研究。针对工业领域实时性、可靠性要求,通过工业侧与AI技术侧的企业及科研院所实现工业适配性芯片、框架、算法及产品的协同研发与实验测试。合理引导人工智能前沿理论成果向工业领域快速转化。通过建设长三角工业智能创新中心、孵化器、加速器等各类工业智能创新孵化平台,推动前沿技术的应用测试与展示体验。

  探索新场景建设与标杆应用。充分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智能化因素在长三角形成集聚趋势,继而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形成叠加效应,将长三角发展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密集带。鼓励长三角产业界及各领域头部企业进行创新探索,通过揭榜挂帅、工业赛道等方式引导资本与新技术产品的对接,形成一批工业人工智能新场景、新模式。在集成电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应用较为成熟的领域,引导大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等合作打造解决方案,形成一批可信、可靠、成熟有效的行业工业人工智能标杆应用。

  “四链”协同打通高质量发展机制。智能技术发展的同时,不仅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也能培育量子通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将长三角发展成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智能产业发展的先行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把科技创新落到产业发展上。加快新基建,对于制造业领域的关键产业,特别是关乎国家安全的战略性产业,我国应大力推进供应链的本土化,提高产业链安全水平,使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四链”高效协同,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贺仁龙)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探索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下的数字化路径-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539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