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对地实测幅宽优于800公里”——聚焦环境减灾二号01组卫星
2020-09-27 20:17: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题:“对地实测幅宽优于800公里”——聚焦环境减灾二号01组卫星

  新华社记者胡喆

  9月27日,环境减灾二号01组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环境减灾二号01组卫星是《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中规划的2颗16米光学卫星,卫星采用CAST2000平台,具有高机动能力、高精度控制、高稳定度、载荷适应性较强及寿命长等特点。

  据介绍,环境减灾二号01组卫星配置有“16米相机、高光谱成像仪、红外相机和大气校正仪”4类光学载荷,具备强大的多光谱、高光谱、红外等对地遥感成像能力及大气同步探测能力。

  其中,16米相机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508所研制,可用于对生态环境和灾害进行大范围、全天候动态监测,对灾情进行快速评估,为紧急救援、灾后救助和重建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16米相机可实现地面像元分辨率优于16米,拥有5谱段成像功能,其中红边谱段对农作物生长状态监测意义重大,可更准确反映植物遭受病害的程度及健康状态。该相机对地实测幅宽优于800公里,达国际先进水平。

  508所专家介绍,16米相机单台幅宽优于200公里,单星配置4台相机,4台相机排成一排,单次成像每台相机捕获不同影像,经过拼接处理,一幅800公里“大幅宽”图像由此诞生。

  未来,配合环境减灾双星组网模式,以及与高分一号、高分六号卫星组网协同观测,16米相机可实现遥感图像半天的重复观测周期,“大幅宽”效能更为卓著。

  16米相机4台并用“大幅宽”业务能力有目共睹,而单台相机亦可独当一面。508所专家表示,该相机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研制周期短和系统可靠性高等特点,应用适应性较强,可作为标准化产品配置。

  一是多领域图像兼容性强。16米相机具有大视场、中等分辨率的观测能力,可以获得大量环境监测、灾害和陆地资源的遥感数据,而且该相机多光谱数据可以与国内外的高分辨率全色图像融合,在保留光谱特征的基础上得到高分辨率图像,应用于更多领域。

  二是应用平台匹配度高。16米相机具有极高的平台适应性,可以应用于我国目前已有的多个成熟卫星平台,如资源、海洋类卫星平台,为我国的资源普查、海洋监测等提供高质量多光谱图像。

  三是批产化渐成规模。环境减灾二号01组卫星双星8台相机,初步具备小批产化的规模,508所研制团队借鉴相机批量化生产思路,形成了适应16米相机研制的批产化管理办法以及成熟的批产化生产线。

  后续,环境减灾二号01组卫星将接替超期服役的环境减灾一号A、B卫星,广泛服务于应急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国土资源、水利、农业、林业、地震等用户,进一步满足国家在相关领域的数据需求。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549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