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乡音传播“好声音”,立体服务暖人心
2020-09-30 07:21:49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乡音传播“好声音”,立体服务暖人心

  江西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走深走实

  “‘厕所革命’时代到,千家万户都改造。蚊蝇细菌失温床,疾病传染无渠道……”为配合镇上开展“厕所革命”和农村环境整治,江西省横峰县葛源镇“百姓讲师”蒋金林最近特意编写了这条快板词。

  在横峰县,像蒋金林这样的“百姓讲师”有100位。他们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平台,广泛宣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移风易俗等内容,将党的政策理论化作乡土语言,打通政策理论进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江西省着眼于“大众平台、坚强阵地、精神家园、广阔舞台”的定位,结合各地实际,整合平台资源,丰富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都是大白话,易懂好记长知识,大家都爱看。”万安县五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坐满了居民,理论宣讲文艺演出正在精彩上演。站长肖相平介绍,万安县已建成投入使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20多个,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搞得有声有色”。

  2020年南昌市红谷滩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暨文明城创建主题文艺晚会日前拉开序幕;进贤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暨“普及民法典 护航新生活”法治宣讲会场场爆满;丰城市拖船镇组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教师团,采取“讲、学、评、帮、乐、享”六种形式不断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上饶广丰区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道德讲堂、党员活动室、乡村大舞台等各类文化阵地的作用,搭建起理论宣讲的“五大平台”……

  一场场富有地方特色的演出,一个个贴近百姓生活的讲述,一则则平凡却动人的故事,让党的“好声音”不断飞入寻常百姓家。

  江西于今年推出党的基层阵地资源整合的试点方案,要求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其他基层阵地设施整合、功能整合、队伍整合、机制整合,着力打造“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的立体化综合体。

  “自从社区开办了食堂后,我就有口福了。”正在共青城市甘露镇创业社区颐养之家等待用餐的黄顺英老人高兴地说。

  甘露镇创业社区是安置小区,住户大都是农村留守老年人。社区从老年人需求入手,打造以老人日间照料为特色,具备多种功能的村级“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综合体,全方位满足当地居民的生活娱乐休闲需求。目前,共青城市已初步打造完成了60个这样的综合体,其中有22个具备老人日间照料功能,惠及1200多名老年人。

  萍乡市湘东区则通过整合现有基层阵地资源,聚力搭建突出文明实践功能的“5+2”平台,把科普宣讲平台、服务平台及社会综合治理特色平台、卫生健康特色平台等结合在一起,探索推出“一站多点”的综合服务模式。

  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江西各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精心设计志愿服务项目,推动志愿服务精细化、专业化。

  “我这肩关节一到阴雨季节就痛,多亏了你们每天免费帮我艾灸。”在德兴市花桥镇园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兰德生老人乐呵呵地对志愿者说道。德兴市扎实开展“日行一善”“成长乐园”“邻里守望”等志愿服务项目,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情感心理等方面的问题。

  南昌市青山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整合全区志愿服务资源,成立了1支志愿服务总队、10支行业性志愿服务队伍,全区各类文明实践志愿者达53000余名。同时,整合汇总辖区内各种活动资源,形成活动项目库,统筹调配按需开展对应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由“政府配菜”向“百姓点菜”的转变。

  石城县着力增强文明实践站服务功能,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以村(居)为单位组织志愿服务队155个,常年开展扶孤助残、关爱儿童、慰问老人、志愿帮耕等文明实践活动。

  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在一个个因地制宜的探索中,江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逐步走深走实,正不断将党的声音和温暖传递给群众。(记者李洪磊)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56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