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村里的“懒汉”能忙啥
2020-10-03 14:47: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贵阳10月3日电 题:村里的“懒汉”能忙啥

  新华社记者潘德鑫

  近日,贵州省多地的青贮玉米进入集中收割期。在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大石头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里,每天都有二三十位村民收割青贮玉米,也时常能看到祝顺才忙碌的身影。

  今年55岁的祝顺才,曾是大湾镇幸福村出了名的“懒汉”,村里人开玩笑说“他可以不吃不喝在床上躺三天”。被记者问及此事时,祝顺才有些尴尬但也没回避否认:以前手脚确实有些“重”,懒散不愿做事。

  他还告诉记者,之所以不愿做事,“懒”是一方面,“找不到合适的事做”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文化程度低、右手有残疾的他外出打工没人要,在家种苞谷又挣不来钱。

  近年来,大石头合作社积极探索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通过“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方式,引导村集体、农户以帮扶资金、基础设施、土地、实物、技术等入股参建,按股分红。

  祝顺才的转变也由此开始。他把自家的3亩地入股给合作社种皇竹草,每年能得1500元,平时还给合作社打零工,忙的时候一个月能挣近2000元。“这活比种地轻松,还能现结工资,干起来得劲。”祝顺才说。

  “在这里做工的年纪最大的有70多岁,最小的也有50多岁,做一天能得80元。”合作社理事长谢正勋介绍,养牛场存栏肉牛有300余头,皇竹草、青贮玉米有1700亩,今年预计能带动6000余人次务工,通过分红和务工可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31户、891人增收。

  记者采访了解到,该合作社的“三变”发展模式,不仅让村里的“懒汉”忙起来了,让村里的老人有活干了,也盘活了村里原本产出不高的土地、废弃的圈舍、闲散的资金等资源。

  “没想到自己的‘土技术’也能折价入股。”同是幸福村村民的谢辉曾学过兽医,也在贵州省的六枝特区等地养殖场打过工,积累了不少经验。大石头合作社看中了他的优势,将其技术折价1.2万元入股,占股0.55%。“现在是干得越好分红越多,自己给自己打工,责任大了,干劲也足了。”谢辉说。

  近年来,贵州省六盘水市通过“三变”改革推动农村资源活化入股、资产量化入股、资金整合入股、产权流动入股,像祝顺才、谢辉这样入股增收的农户不在少数。2019年,全市有31.33万农户实现户均分红1300余元,贫困户户均分红达2340元。

  六盘水市委“三变”改革办公室主任何友座认为,“三变”改革放大了农户狭隘的生产空间、生存空间和发展空间,丰富了其创业方式、就业方式、增收方式,也推动了农村的土地、资金、劳动力等要素加快聚集并进入市场化配置。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72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