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如何不再“捧着金饭碗要饭”?——江西上栗“网红”村变身记
2020-10-04 18:54: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南昌10月4日电 题:如何不再“捧着金饭碗要饭”?——江西上栗“网红”村变身记

  新华社记者赖星

  国庆假日期间,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赤山镇幕冲村人声鼎沸,白天漫游花海,畅玩亲子游戏;夜晚,音乐灯光秀如梦如幻,给乡村的夜空增加了别样韵味。

  “来我们村‘打卡’的游客越来越多,进村的车辆排成长龙,假期前两天平均每天接待游客5000余人,接下来将突破1万人。”幕冲村党支部书记黄小付说。

  幕冲村成为“网红”村以来,前来一睹“芳容”的游客络绎不绝,近3年平均每年接待游客约40万人次,旅游创收约500万元。

  然而,在2017年之前,幕冲村还是个不起眼的小山村,面临人多地少、产业单一、集体经济薄弱等发展难题,把家乡建设得更加富裕美丽是当地人多年的心愿。

  “我始终认为,我们幕冲人思路不够开阔。作为萍乡的近郊村,前些年是‘捧着金饭碗要饭’。村里没有特色产业,发展就无从谈起。”黄小付说。

  幕冲之变,关键在人。2017年3月,黄小付与林胜良等8名长期在外打拼的党员、群众坐在一起开了一个会,讨论幕冲村为什么会落后,今后该怎么改变面貌。

  经过一番探讨,众人一致认为,应当依托当地生态资源和农林产业禀赋,利用区位优势,以农业旅游和田园养生作为发展的突破口。

  在经过一番市场考察之后,村里发起成立金丝皇菊种植专业合作社、赤水生态发展有限公司,主要种植金丝皇菊、水果玉米等经济作物,带动全村发展。

  这8人所筹集的资金很快全部用完。这时,黄小付向全体村民发出言辞恳切的《告全体村民书》,鼓励村民参与农村建设。

  在黄小付的号召下,有187户农户主动加入合作社,入股资金达190多万元,完成土地流转350余亩。黄小付还拿出自己的资产作抵押,个人贷款150万元用于合作社发展。

  为了带动村民共同致富,黄小付等人商定:任何人不得控股,合作社的大门永远向村民敞开;筹措15万元资金,当作贫困户的原始股金;优先照顾贫困户在合作社就业。

  通过两年多的努力,全村共计727户农户自愿加入合作社,占全体村民的60%以上。合作社的年产值,也从100万元增长至600余万元。

  为了“擦亮”幕冲村的休闲农业名片,村里连续举办生态幕冲梦幻灯光节、金丝皇菊文化节等特色文旅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玩。

  这些年,村里的变化有目共睹。幕冲村捧回了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等金字招牌,村里的30户贫困户也全部脱贫。

  “日子越过越甜,大伙都知道小付这伢子吃了很多苦,为村里发展他垫上了积蓄,还背上了债务。有这样的带头人,幕冲一定更有奔头。”71岁的脱贫户何火宗说。

  如今,幕冲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白天人来人往,既有勤劳耕作的村民,也有慕名前来的游客。

  黄小付的微信名叫“美好生活”。“我们如果始终不忘带领百姓奔好日子的初心,和百姓心连心一起想事情、做实事,‘初心’贴‘民心’,生活不美好都难!”黄小付说。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574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