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渭河治理5年间:昔日“下水道”再现清波
2020-10-05 14:14: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西安10月5日电(记者姜辰蓉)流经陕西关中地区的渭河,是黄河第一大支流。渭河曾因污染严重,被称为关中“下水道”。为此,陕西省下大力气进行水污染防治,通过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渭河的生态环境发生了根本转变。记者近日从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近5年来,渭河不仅水质达到近20年来最好水平,沿岸的生态公园还成为新的休闲“打卡”地。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监测显示,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渭河潼关出境断面水质保持Ⅲ类,是近20年来最好水平。今年上半年,渭河流域63个国、省控监测断面中,Ⅰ至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77.8%,渭河水质还在持续改善中。

  全长818公里的渭河,发源于甘肃省渭源县,是黄河最大支流。渭河由甘肃流入陕西后,流经宝鸡、咸阳、西安等陕西关中地区,最终在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汇入黄河。20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产业集聚、人口集中,污染物排放强度高、总量大,渭河受到严重污染。宝鸡林家村断面以下干流为V类或劣V类水质,一度被称为关中“下水道”。

  为还渭河一泓清波,陕西省下大力气进行综合整治和持续治理。据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法规与标准处副处长王青介绍,近5年来,陕西渭河流域关闭污染企业33家,其中主要是造纸企业和氮肥企业,共淘汰造纸能力97.5万吨、小化肥生产能力59.6万吨、印染能力10023万米;建成并运行城市(含县城)污水处理厂70座,日处理能力达到424.5万吨,基本解决了污染直排问题。此外,陕西还建立了渭河流域水污染补偿制度,截至2019年底,渭河流域共收缴省级水污染补偿资金6.78亿元,全部用于流域水污染治理。

  另据了解,陕西省近年还投入215亿元,启动了渭河综合整治工程,新建成堤防630公里,使堤防防洪标准城市段达到百年一遇、农村段达30年到50年一遇,滩面整治和生态景观达到15万亩。如今渭河清波再现,两岸绿树成荫,风景优美,不仅为流域群众提供了休闲好去处,也成为游客新的旅游“打卡”地。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576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