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来自国庆假期秋收一线的报告
2020-10-06 14:40: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10月6日电  题: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来自国庆假期秋收一线的报告

  新华社记者王建、周楠、宋晓东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新冠肺炎疫情、长江流域洪涝灾害、东北连续台风侵袭,今年的丰收来之不易。

  “十一”国庆假期,适逢秋收,从东北平原到中原大地,再到洞庭湖畔,各地忙秋收,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徐徐展开。希望的田野上,五谷丰登,端牢中国人自己饭碗的底气更足。

  战“疫”抗灾,丰收来之不易

  黑土地上秋收忙。这几天,黑龙江省富锦市种粮大户柳军力一直在忙着收水稻。“早点收回家就放心了,一变天就影响了收成。”

  柳军力今年种了1000多亩水稻,他说,春耕时受疫情影响,缺人工、缺农资,关键时刻政府开辟绿色通道,化肥送到地头,尽管后期又遭遇三场台风,但今年仍是个丰收年,亩产量达1000多斤。

  受三场台风影响,黑龙江省部分农作物出现倒伏。在黑龙江省兰西县兰西镇河口村种粮大户周春波的玉米地里,经过改装后的收割机,正在收获倒伏玉米。“玉米倒伏增加了收割成本,但玉米产量和价格都比去年好。”周春波说。

  走进“中原粮仓”河南省,广袤的田野遍地金黄。在河南省叶县任店镇古路湾村,10台玉米收割机在农田里一字排开,摘棒、剥皮、粉碎秸秆一次完成。古路湾村村民娄林坡种了20多亩玉米,他说,今年的玉米又大又饱满,估计一亩地能产1000多斤,又是一个丰收年。目前,河南省秋作物已收获8000多万亩,超过秋作物播种面积的70%。

  面对严峻挑战,亿万农民辛勤耕耘,换来沉甸甸的收获。近日,湖南省蓝山县塔峰镇种粮大户陈昌军驾驶收割机下田抢收水稻,已抢收近万亩。他说,今年不仅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还抗击长江流域严重洪涝灾害,丰收尤其来之不易。

  挑上“金扁担”,丰收基石稳

  在黑龙江省桦川县新峰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水稻田里,多台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联合社理事长王振宏说,今年合作社采取了水稻节水控制灌溉技术,稻田不用经常给水,以根层土壤含水量及土壤表相,确立灌水数量,根系扎得深,不易倒伏。

  “尽管遭遇了三场台风,但我们的倒伏面积比较少,保守估计亩产量也在1200斤。”王振宏说。记者了解到,今年黑龙江省水稻节水控制灌溉面积达到3000万亩。

  伴随农业现代化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民挑上“金扁担”,奠定丰收基石。河南省鹤壁市浚县的8000亩优质花生基地迎来了大面积收获,数台4垄8行的大型无人驾驶农机从仓库开出,按照之前技术人员通过电脑设定的规划路径,精准地开进花生田,起垄收割。

  丰收的农田里,看到的是忙碌的机器,很少看到农民。技术人员岳丹松介绍说,目前这片8000亩的花生田已实现数字作业,无人收割机可以实现24小时收获作业,一台农机一天至少能收700亩。

  “这个秋收来之不易。”在洞庭湖畔,看着长势喜人的晚稻,湖南省汨罗市汨罗镇的种粮大户曾岳华很开心。今年以来,湖南省遭遇20多轮强降雨,粮食生产受到严重威胁。

  “暴雨下个不停,靠简单人工难以应付,我们想办法加强了技术防护,克服了困难。”曾岳华说,沟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再加上农业部门及时组织,大家伙一起抢种补种,最终有大水无大灾。

  擦亮“绿色”底色,土地能生“金”

  秋收时节,在河南省延津县小渭村的农田里,玉米棒大芯细、籽粒稠密。这已是小渭村试点使用配方肥的第三年,当地村民说从开始使用绿色配方肥后,化肥施用量和种地成本减少了,而玉米产量和收入反而增加了。

  记者从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近年来,河南省持续开展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化肥年施用量已连续3年负增长,有效改善了农业生态环境,提高了农产品品质。

  绿色成了农业生产主旋律,全国绿色认证、有机食品认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已有4.6万个。

  在湖南省蓝山县归雁创业园,种粮大户彭丽娟种植的绿色有机水稻加工成了优质大米。她开通抖音直播推销,并通过淘宝店铺、微信小程序拓展销路,已卖出优质大米1000多包,网络销售额达8万余元。

  在黑龙江省延寿县信合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基地,已开镰收割,一台台鲜艳的收割机点缀在稻田,秸秆粉碎还田。在稻田里,可以看到有一种和黑土地颜色差不多的地膜。

  该合作社理事长姚宏亮介绍说,地膜是玉米淀粉可降解材料做成的,采用地膜覆盖技术可以抑制杂草生长,免除除草剂的使用,保障了水稻的绿色生长环境,种出的有机水稻每斤能卖到10多元。

  粮食安全,更需要品质安全。农业高质量发展将中国人的饭碗装满装精。2019年黑龙江省绿色认证、有机食品认证面积占全国五分之一,今年绿色认证、有机食品认证面积将达到8500万亩,“中华粮仓”正成为全国 “绿色厨房”。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78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