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困难时,我身后还有娘家人”
2020-10-10 07:38:26 来源: 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2016年以来,深圳各级工会共筹集帮扶资金3550.6万元,帮助5586户困难职工脱困

  “困难时,我身后还有娘家人”

  阅读提示

  2016年以来,深圳各级工会共筹集帮扶资金3550.6万元,帮扶慰问困难职工10348人次,帮助5586户困难职工脱困。为助力脱贫攻坚,深圳工会定下了个“小目标”——到2020年底,全市现有各级建档困难职工全部实现解困脱困,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在深圳港龙出租车公司,知道黄美琴的人并不多。但提起“港龙39”,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开了六年出租车,车牌号是59639,大家都叫我港龙39。”黄美琴笑着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开出租车时,她特别爱管闲事,出租车司机有困难,只要一个电话过来,不论大事小事,她“跑得比兔子还快”。

  然而,大多数人并不知道,这位脸上总挂着笑容、热情的“港龙39”,却是深圳工会的困难职工帮扶对象。照顾生病的丈夫和两个读书孩子的重担,全靠她一人担着。在黄美琴看来,正是公司工会和深圳市总工会的帮扶,让她知道背后还有坚强后盾。

  截至目前,全市工会建档的困难职工由2016年的1万户下降至678户,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率达93.22%,其中人均纯收入低于低保线的贫困职工由1337户降至2户。

  “最重要的是自强”

  出生于1979年的张青岭(化名)是深圳一食品公司的职工,也是深圳市总工会帮扶困难职工中的一员。

  去年3月,张青岭的父亲在东北老家地里干农活,烧干草时烧伤了自己,送去医院救治,截肢了。“伤得很重,治疗费用又贵。”张青岭坦言,父母是农民,收入不高;而她丈夫在创业,孩子还在上学,家里就靠她一人撑着。张青岭算了一笔账,自己每月工资虽然有8000多元,要承担所有开支,包括伙食费3000元,孩子幼儿园费用1000元,通勤费500多元等。如今,父亲治疗所需的大额医药费对这本就不宽裕的家庭而言,是雪上加霜。

  公司工会了解情况后,立即批了张青岭的请假条,并将她的情况报给了深圳市总工会。“公司工会特别理解我,让我请了一个月的假回老家照顾父亲。”张青岭说,她准备好各种困难帮扶申请资料后,由公司工会上交到市总工会,审批特别快,很快就拿到了资助款——公司资助了5000元,市总工会帮扶了5000元。

  逢年过节,张青岭还会收到工会的慰问品和补助金,但最让她感动的是,当遇到困难时,职工可以找工会,工会会想办法为她争取资源,还常常关心慰问,特别暖心。

  “困难是有的,但最重要是自强,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日子过好。”张青岭告诉记者,她参加了深圳市总工会开展的职工线上培训课程,提升自我。据了解,为帮助职工应对疫情下的种种困难,引导职工自我提升,深圳市总工会推出“复工防疫微课堂”。该微课堂邀请管理学、心理学、法学等专业讲师,以直播的形式为职工讲授疫情期间自我管理、亲子关系、法律法规、企业面临的形势和对策等。直播观看数累计为108万人次。职工除了在微课堂听课之外,还能参加“工会云课堂”学习。

  “工会是我的靠山”

  黄美琴也是深圳市总工会帮扶对象,有着6年出租车司机工作经历的她,如今负责公司新司机培训、绩效考核等。

  原本,黄美琴一家四口过着不错的生活。2012年10月,丈夫肺癌确诊的消息,打破了这个小家庭的平静。“老公生病后家里才变困难,感觉天塌下来了。一份6800元的工资,不仅要承担昂贵的医疗费,还要供一对子女上学,赡养老母亲。”

  “在最困难时,是娘家人给了我前行的力量。”黄美琴直言,多年来,公司和深圳市总工会给予了他们家很大帮助,除了大病救助之外,每年元旦春节期间,集团工会都会开展送温暖活动,帮她申请市总工会送温暖2000元慰问金;孩子上学,集团工会为困难职工申请深圳市总工会“金秋助学”资助,每个孩子资助3000元。

  今年疫情期间,黄美琴收到了一大箱暖心礼包——食用油、面条、纸巾、口罩等用品,还有2000元补助金。原来,是市总工会为困难职工发放的生活补贴和生活物资,缓解了燃眉之急。“这些年来,工会一直是我的靠山。正是娘家人的关怀,让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背后还有坚强的后盾。”黄美琴感慨道,一直以来的工会帮扶,给予了她很大鼓舞,就像是无形的依靠,心中有了底气,让她内心更坚强,克服困难的决心更坚定。

  “现在日子好些了,困难能自己克服就自己克服。”黄美琴常常教育两个孩子,多年来家里收获了不少帮助和温暖,大学毕业工作后,要回报社会。她不仅是这样要求孩子,更是以身作则。工作中,黄美琴一直认真负责;工作之余,同事有需要帮助的,她总能随叫随到。

  把温暖送到困难职工心坎上

  一次又一次的培训讨论、实地调研;向各级工会抽调、考核档案资料;走进困难职工家中了解真实情况;开展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挂牌督战工作……“娘家人”的脚步遍布深圳全市各区,只为助力脱贫攻坚,实现深圳工会定下的这个“小目标”——到2020年底,全市现有各级建档困难职工全部实现解困脱困,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市总工会认真开展调研、深入分析疫情给困难职工家庭带来的新问题,制定系列帮扶措施,加强因疫情致贫、返贫职工帮扶工作,共计安排约9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慰问帮扶受疫情影响的低收入职工、感染病毒职工及病亡职工家属,切实解决职工疫情期间的困难问题,把工会的温暖送到困难职工的心坎上。

  发放疫情补贴、临时救助;纳入低保帮扶、结对帮扶;开展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提供就业机会、职业技能培训、学历教育提升……近年来,深圳各级工会十分重视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在各级工会共同努力下,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下一阶段,深圳各级工会将继续全力推进实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目标是到2020年底,全市现有各级建档困难职工全部实现解困脱困。(记者 刘友婷)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587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