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阿尔泰山脚下脱贫忙
2020-10-10 09:50: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10日电(记者顾煜、王琦)正是北疆收获的季节,位于阿尔泰山脚下的新疆青河县阿格达拉镇创业社区居民胡安古丽·扎合帕尔忙个不停,一大早就来到大果沙棘种植区采收“致富果”。

  阿格达拉,哈萨克语的意思为“平坦的戈壁”。2016年,青河县将阿格达拉作为易地搬迁的主要地方,确定85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搬迁至现居地,从土坯房一步迈到水、电、路、气、暖、教育、卫生等一应俱全的新型小城镇,“两不愁、三保障”得到全面落实。如今,经过3年多发展,一排排新居错落有致,一条条道路平坦宽阔,一项项产业发展壮大,“平坦的戈壁”已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沃土。

  “我一天可以剪70公斤左右沙棘,按照每公斤一块五采摘费,一天收入最少100多元钱。”胡安古丽穿梭在沙棘林中,剪下一串串“致富果”。如今,这里已经基本形成了大果沙棘种植及系列产品加工、驴养殖与驴奶加工销售、马铃薯种业种植、滴灌带生产销售、牛羊养殖合作社、农业机械合作社等种植养殖、生产销售产业链。

  为了让搬迁群众更好地就业,在阿格达拉镇扎根,青河县采取“劳务输出就业一批、就近就业一批、公益性岗位就业一批”等措施,实现了户均一人就业目标。

  此外,当地按照“搬得来、稳得住、能致富”的理念,为搬迁群众每人分配10亩地,统一流转之后,按照每亩地345元的标准发放土地承包金。既有工作收入,又有土地收益,老百姓的生活自然也就有了盼头,从源头上实现了“不愁吃、不愁穿”,还能“稳得住”的总目标。

  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娜孜古丽·伊代亚托拉家有4口人,父母年老体弱,家里没有耕地和牛羊。2016年搬到阿格达拉镇后,分到了40亩地,每年有土地流转收入。

  今年初,娜孜古丽来到青河县梦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了上班族,每天的工作是收购检测驴奶,每月工资2500元。娜孜古丽说:“现在在家门口就业,收入稳定,我也要加把劲继续致富。”

  当地发展驴奶产业,不仅带动了就业,也带动了养殖业的发展。阿格达拉镇定居牧民自发成立了两家合作社,利用阿格达拉镇平房区进行毛驴“托管”养殖,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与合作社签订了合同,每年每户增收7500元。

  “他们干活,我帮他们看牲畜,我也能挣钱。”2019年,别克加合斯·霞飞在政府帮助下,用贴息贷款购买了饲草料,以每头牛每年750元的价格帮助周边5户农牧民代管了66头牛,当起了养殖小区奶牛托管所的代管员。

  “我们现在越来越有干劲了。”谈及新环境、新生活,别克加合斯脸上满是笑容。如今,阿格达拉镇建设了有36座棚圈的扶贫养殖小区,采取“企业+基地+农户”养殖模式,对农区畜牧业发展起到了带动作用。

  从迁出“山窝窝”到安家谋生,搬出来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迎来美好生活。截至目前,1344名搬迁农牧民稳定实现就业目标,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的落实,搬迁户们开启了幸福生活新篇章。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588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