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三问流感疫苗:需要打吗?产能充足吗?如何补上接种鸿沟?
2020-10-10 14:25:58 来源: 瞭望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背景下,普通公众今年更有必要打流感疫苗

  ➤今年我国流感疫苗生产和批签发的数量比往年均有较大增幅,只是在不同地区之间的数量平衡上还需加强调度

  ➤我国流感疫苗接种率今年预计会达到4%,对整个人群的保护而言仍不充分

  ➤接种流感疫苗后需2~4周后才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为保证受种者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建议公众在当地流感疫苗上市后尽快接种

  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是流感高发期。近期,包括北京、浙江、甘肃等地的全国多个地区已开展流感疫苗接种工作。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流感疫苗要不要打?产能充足吗?如何补上接种“鸿沟”?带着这些公众高度关注的秋冬流感疫苗问题,《瞭望》新闻周刊多方采访业内人士。

提示 朱慧卿图

  普通公众要不要接种流感疫苗

  9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2020版的《全国流感防控方案》(下称《方案》)。这是我国连续第三年发布全国流感防控方案。该《方案》提出,接种流感疫苗是全球公认的防控流感的有效手段。

  与普通感冒有本质不同,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发热和全身症状更为明显,严重危害人群健康。流感病毒容易变异,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可发生暴发疫情。每年流感在全球可导致300万~500万重症病例,29万~65万呼吸道疾病相关死亡。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而且由于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疫苗接种的免疫力会随时间推移逐渐减弱,因此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

  目前全国多个地区已开展流感疫苗接种工作。据了解,甘肃第一轮调度的6万支流感疫苗已于8月底接种结束;浙江省户籍70周岁以上老年人正进行接种预约登记;北京市于9月下旬开始分阶段、分批次实施接种;上海市各社区接种门诊也已陆续启动流感疫苗预约接种。

  受访专家认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背景下,普通公众今年更有必要接种流感疫苗。

  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院长华树成表示,接种流感疫苗很有必要,只有把流感控制住了,没有那么多人发烧、出现呼吸道症状,才能更快速、精准识别新冠肺炎患者,同时减轻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压力。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期印发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特别提示:今年全球新冠疫情严重流行态势仍将持续,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既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又可以减少流感相关疾病带来的危害及对医疗资源的占用。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一般而言,接种流感疫苗后需2~4周后才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为保证受种者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建议公众在当地流感疫苗上市后尽快接种。

  产能可以满足需求吗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民众接种流感疫苗意愿普遍增强、疫苗销量大幅提高。疫苗供应能够满足民众需求吗?

  从疫苗来源看,流感疫苗品种每年由世界卫生组织(WHO)预测流感情况后发放毒株,由企业根据当年毒株组织生产。和往年比,WHO公布的北半球四大流感毒株已有三株发生变异,企业需要根据这些变异的毒株生产新的疫苗。记者采访多家疫苗生产企业后了解到,疫情下,企业收到毒株和标准品的时间均受到一定影响。

  此外,流感疫苗生产周期长,对工艺和技术的稳定性要求很高。流感疫苗生产企业赛诺菲巴斯德中国区总经理张和平表示,要完成一个流感疫苗的生产,总共要经过6个阶段22个步骤,其中用于质控的时间占70%,每个批号有100多个检测点400多个检测参数,常规需要6~7个月的生产周期。

  尽管面临这些不利条件,我国今年流感疫苗与2018年、2019年的供应量相比仍有较大幅度增长。

  根据国家药监局网站和疫苗批签发信息,2020~2021季节有9家厂家供应流感疫苗。业界预计,2020年我国流感疫苗计划生产有望达到5000万人份。

  国家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流感疫苗已经采取措施满足供应,疫苗生产和批签发的数量比往年均有较大增幅,只是在不同地区之间的数量平衡上还需加强调度,接下来批签发的数量会根据发病情况、需求情况、疾控跟疫苗生产企业的合同情况及时动态调整,在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的基础上,确保疫苗生产企业能够充分备货、提前做好预案和筹备。

  我国医药龙头企业国药集团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于清明告诉记者,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民众接种流感疫苗意愿普遍增强、疫苗销量大幅提高。目前,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旗下的长春生物、上海生物等企业已生产流感疫苗约700万剂次,为避免市场出现“一苗难求”的供应短缺情况,企业正加紧车间改造、扩大产能。

  张和平表示,今年赛诺菲巴斯德计划批签发880万剂流感疫苗供应中国市场。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国家卫健委已要求各地增设疫苗接种点,提早启动疫苗预约接种,延长疫苗接种周期,增加每日服务的时间,确保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如何补上接种“鸿沟”

  受访专家表示,我国流感疫苗接种率依然有较大提升空间。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执行副院长冯录召表示,我国流感疫苗接种率每年在2%至3%,今年预计接种率会达到4%,但这对整个人群的保护而言仍不充分。

  记者获悉,一些国家的流感疫苗接种率甚至超过50%。

  专家建议今年秋冬季流感疫苗扩大接种范围,并做好产能相关预案保证供应。从长远看,我国还应加大力度推进流感疫苗新型技术路线探索,提高生产周期的灵活度。

  第一,做好地区间疫苗调配平衡与产能短时补足预案。受访人士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可搭建完善流感疫苗供需对话平台,建立供需联动机制,让企业能提前准备生产计划,“提前下订单”是一个可以有效保证供应的手段。“英国、美国、德国、法国等国均已建立预订购系统,提前7至10个月预订次年流感季所需疫苗。”一家疫苗生产企业负责人表示。

  第二,完善国内流感疫苗大范围接种预案。专家建议推进高风险地区、高风险人群免费接种,中国疾控中心指南规定的各类重点人群优先接种,同时分时段、分地区有序做好国内多地疫苗接种安排。

  第三,推进流感疫苗新型技术路线探索。张和平建议国家鼓励创新,加快引进国外先进流感疫苗。他表示,目前流感疫苗除了以鸡胚培养为基础的传统制备工艺外,还有一种在国外已经上市的基因重组流感疫苗。生产该产品不依赖无特定病原体鸡蛋的数量,生产周期短,既可减轻年度流感疫苗生产的时间压力,又可为预防流感全球范围内暴发做好应急准备,可加以考虑。(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马晓澄 徐弘毅)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589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