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今年制定实施首批综合授权事项清单
2020-10-12 07:46:48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中办、国办印发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方案,赋予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

  今年制定实施首批综合授权事项清单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围绕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完善科技创新环境制度、完善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完善民生服务供给体制、完善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体制等八方面、27项目标任务要求,提出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

  近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其中提出,到2025年,示范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标志性成果,基本完成试点改革任务,为全国制度建设作出重要示范。

  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

  去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印发,其中提出,将深圳打造成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意见明确了示范区2025年、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的发展目标。

  近日印发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示范区2020年、2022年和2025年的阶段性目标。2020年,将制定实施首批综合授权事项清单。

  方案指出,以设立经济特区40周年为契机,在中央改革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下,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是新时代推动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又一重大举措,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关键一招,也是创新改革方式方法的全新探索。

  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和战略目标,《实施方案》赋予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支持深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率先完善各方面制度,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推动更高水平深港合作,增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核心引擎功能,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支持开展数字人民币内部封闭试点测试

  《实施方案》对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完善科技创新环境制度;完善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完善民生服务供给体制;完善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体制;强化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方面,《实施方案》明确,支持在土地管理制度上深化探索。支持在资本市场建设上先行先试。支持开展数字人民币内部封闭试点测试,推动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应用和国际合作。

  《实施方案》要求,完善适应超大城市特点的劳动力流动制度。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完善居住证制度,鼓励根据实际扩大公共服务范围、提高服务标准,稳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允许探索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发展需要的特殊工时管理制度。

  在技术成果转化相关制度方面,《实施方案》要求,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在探索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成果评价、收益分配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政府资助项目科技成果专利权向发明人或设计人、中小企业转让和利益分配机制,健全国有企业科研成果转化利益分配机制。

  《实施方案》还提出,健全要素市场评价贡献机制。率先探索完善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

  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实施方案》明确,支持深圳扩宽经济特区立法空间,在新兴领域加强立法探索,依法制定经济特区法规规章。完善科技创新环境制度方面,支持实行非竞争性、竞争性“双轨制”科研经费投入机制。完善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方面,支持深圳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先行先试,推动完善外汇管理体制。完善民生服务供给体制,支持在深圳开展国际前沿药品临床应用,探索扩大在深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完善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体制方面,支持完善产品环保强制性地方标准,建立绿色产业认定规则体系,完善气候投融资机制。

  方案主要目标

  2020年

  在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空间统筹利用等重要领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制定实施首批综合授权事项清单,推动试点开好局、起好步。

  2022年

  各方面制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成果,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5年

  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标志性成果,基本完成试点改革任务,为全国制度建设作出重要示范。

  《实施方案》聚焦从2020年至2025年短期的5年规划,提出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并将其定位为新时代推动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又一重大举措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关键一招。根据《实施方案》,2020年将制定实施首批综合授权事项清单。

  综合授权改革试点如何实施?改革涉及哪些领域?近日公布的《实施方案》提到,将赋予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支持深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根据《实施方案》,这些领域包括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空间统筹利用等。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余淼杰认为,根据方案,综合授权改革试点将从改革和开放两方面推进。改革的核心是推进要素的市场化配置,开放的核心关键在推进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高水平的开放体系。

  其中,在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方面着墨较多,提出六个方面要求,包括支持在土地管理制度上深化探索;完善适应超大城市特点的劳动力流动制度;支持在资本市场建设上先行先试;加快完善技术成果转化相关制度;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以及健全要素市场评价贡献机制。

  解读1

  改革土地管理制度 扩大土地供给“开源”

  在土地管理制度上,将国务院可以授权的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事项委托深圳市政府批准。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3月印发的《关于授权和委托用地审批权的决定》中就已提到,将国务院可以授权的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事项授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

  该《决定》还提出,试点将永久基本农田转为建设用地和国务院批准土地征收审批事项委托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首批试点就包括广东,以及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重庆,试点期限1年。

  余淼杰认为,如此改革的关键用意在于扩大土地供给,深圳作为全国特大城市和一线城市,对土地的需求是非常巨大的,如果要合理地调控好房价,扩大土地供给就是开源的一个有效办法。

  此外,《实施方案》中提到的支持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要求的前提下,推进二三产业混合用地。支持盘活利用存量工业用地,探索解决规划调整、土地供应、收益分配、历史遗留用地问题,也都是达到扩大土地供给这一目标。

  解读2

  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实施方案》提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包括率先完善数据产权制度,建立数据隐私保护制度。支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数据平台,研究论证设立数据交易市场或依托现有交易场所开展数据交易等。

  余淼杰认为,数据作为一种生产要素,在国民经济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数据要素的内涵包括数字和数据两部分,毫无疑问,通过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将会是深圳接下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数据如何应用于数字经济发展?在今年4月9日公布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中提到,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

  涉及的领域包括,农业、工业、交通、教育、安防、城市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等,构建这些领域规范化数据开发利用的场景;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车联网、物联网等都是“热门”行业。

  解读3

  着重强调知识价值 白领阶层会更受益

  《实施方案》提出,率先探索完善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充分尊重科研、技术、管理人才,探索充分体现技术、知识、管理、数据等要素价值的实现形式。

  余淼杰表示,上述内容并非“新提法”,在今年4月9日中央印发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中就已经作出明确。上述改革的核心是,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以及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

  他表示,按贡献决定报酬,即按照劳动力对产品的边际贡献来一一匹配,对一线劳动者和知识价值着重强调。这意味着,高知识产量的要素投入,也就是白领工人将会得到更大益处,白领阶层的收入或将明显提升。

  此外,强调增加知识价值报酬,也会使得整个社会更加尊重知识积累,有利于提升我国的教育质量和国民整体教育水平。

  《实施方案》还提到进一步完善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在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基础上,制定深圳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清单,放宽能源、电信、公用事业、交通运输、教育等领域市场准入。

  余淼杰表示,好的营商环境能够实现在做大经济规模的同时,兼顾二次分配的公平。

  “政府在做好初次分配,直接扩大白领阶层和其他相关阶层收入的同时,二次分配中要更加注重公平,让各个阶层的老百姓都能从中获益,真正体现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是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的应有之意。”余淼杰说。(记者 沙雪良 姜慧梓)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93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