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民办职校野蛮生长的背后,是政府监管的缺位
2020-10-12 10:42:03 来源: 半月谈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超市人员充数当大学老师,一个专业实习乱收费超10万……近日,半月谈报道《校舍是租来的,老师是短聘的,学生是哄来的:这所民办职校的困与乱》的评论区“炸开了锅”。网友们纷纷分享自己和民办职校的“孽缘”,矛头同指一方——教书育人才是初心,民办职校不能眼里全是钱。

  办学校和做生意是两码事,民办职校办学确实要生存、要收入,但脱离教书育人的本色,把办校简单视为做生意,眼里全是钱,就会跑偏、脱轨。虽然稿件反映的是一所民办职校的乱象,但网友汹汹而来的吐槽和共鸣说明,这些乱象是民办职校里普遍存在的问题。面对批评,一些民办职校的负责人不以为然,甚至觉得十分委屈:“整个行业都是这样,为啥要让我们一个学校背锅?”这种“荒唐的委屈”让记者产生了更大的担忧:比问题本身更可怕的就是这种“比下不比上”的麻木心态,拿“行业通病”当野蛮生长的托辞。如果不能从根上扭转这种逆向生长的态度,很难保证曝光后的问题不会改头换面继续存在。

  一些民办职校唯利是图,一时看是于己有利,但从长远上看,是种误人、误己、误社会的竭泽而渔行为。没有资质的老师上岗教学,贻误了学生的学业不说,更给这些学生走向社会埋下诸多隐患。把学生当“摇钱树”,变着法子乱收费,看似学校来钱途径变多了,实际却透支了公信力,失去了好口碑,学校的长远发展变“窄”了。虽然目前摆在民办职校面前有不少“老大难”,但民办职校必须认清,再难也得把提高办学质量当作发展王道,发展的前提是提高办学水平,而提高办学水平又会为民办职校发展创造空间,只有遵循这一因果关系,民办职校才会走出行业困境。

  当前,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是政府有关部门对民办职校的监管缺位,为民办职校“任性妄为”提供了空间。有民办职校的校长说,办民办学校“全凭良心”,没有有效的外部约束。一些教育主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也说,民办学校的人事、财务、组织架构都是独立的,对其缺乏有效管理手段,不出事或出小事都是“睁只眼闭只眼”,只有出现违法行为才会取消办学资格。民办学校的发展要靠内部自律,也要有外部约束,不能是民不告官不究,而应抓之、严之于日常。

  对一些哄人骗人的民办职校,有人说学生有本事就考高分,别选这些民办职校,还有人说上民办职校是商业行为,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这些“风凉话”都无助于民办职校的成长。我们对民办职业教育要有正确的认识,民办职业教育是公办教育的必要补充,其发展初衷是助力教育均衡发展,绝不是什么纯商业行为、做生意发财的工具。民办职业教育不能一棒子打死,也不应生来混乱,必须要有系统性的规范和扶持政策帮助其健康成长。(半月谈评论员 魏婧宇 王靖)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95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