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丝竹里的江南”亮相第23届北京国际音乐节
2020-10-12 15:12: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张漫子)作为第23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重要演出单元,苏州民族管弦乐团11日晚在指挥家、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艺术总监彭家鹏的执棒下登台北京保利剧院,奏响“丝竹里的江南”民族管弦乐音乐会,以中西合璧的艺术表现形式彰显了中国民乐的多元与精彩。

  世界名曲如何通过中国民族音乐演绎?在这台民族管弦乐音乐会上,4首改编自西方古典音乐名作的中国民族管弦乐版乐曲让人耳目一新。意大利歌剧大师罗西尼的“收山之作”《威廉退尔》起伏跌宕的序曲是音乐会舞台上的“常客”。改编为民族管弦乐版本后,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以12把高中低音唢呐齐鸣,呈现出不同于原作的表现张力和音响色彩。以二胡、中胡、高胡为主要乐器的民族弦乐声部也让《卡门序曲》的改编精彩纷呈。

  除了对世界名曲进行创新演绎之外,二胡演奏家朱昌耀和大提琴演奏家康乔瑄以精湛的演奏技艺,共同演绎了《乔家大院》《楚颂》等曲目;两位艺术家带来的二胡、大提琴二重奏《菊花台》,以中西合璧的艺术表现形式,赋予了作品新的魅力,点燃了年轻乐迷的热情。

  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2019年度“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的两部原创大型民族管弦乐作品《丝竹的交响》和《干将·莫邪幻想曲》,将灵动的江南水乡画卷和春秋时期干将莫邪的历史故事以不同的风格呈现给观众。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596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