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州持续推进赤水河流域突出问题整改
2020-10-12 20:18: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贵阳10月12日电(记者李黔渝)记者从12日贵州省人大常委会举行的赤水河贵州环保行情况通报会了解到,贵州将持续推进赤水河流域白酒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补齐环保设施短板等问题整改。

  赤水河流是长江重要水源补给河流,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报显示,经过生态治理,赤水河水质近年来发生根本性好转,总体水质稳定在Ⅲ类以上,赤水河鱼类已增加至64种,治理成效显著。要持续提升赤水河流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成效,仍需正视流域保护存在的“顽瘴痼疾”。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于今年9月下旬开展赤水河环保行活动。检查中发现,赤水河流域贵州段县级以上城镇基本实现污水处理厂全覆盖,但管网不健全、污水收集率偏低、设施运行不正常等问题仍然存在,部分白酒生产企业存在废水偷排漏排,农业面源污染等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贵州将推进这些突出问题整改落实。

  通报还指出,云贵川三省协同保护机制需进一步完善,构建省际跨区域生态保护共治格局。据了解,赤水河流域内交界河流众多,企业密集。由于行政体制和管理体制的条块分割,流域内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之间产业布局、环境准入、污水排放标准、环境监管执法尺度、环保治理投入力度等存在不一致问题;生态补偿机制作用未充分发挥,目前云贵川三省实施的赤水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补偿范围窄、补偿资金少,还未形成保护者和受益者的良性互动。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597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