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不是轻易下定的决心”——一家沿海企业生产线内迁的启示
2020-10-15 11:19: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南昌10月15日电 题:“这不是轻易下定的决心”——一家沿海企业生产线内迁的启示

  新华社记者程迪

  在江西省万年县丰收工业园内,江西百思利科技有限公司新建的6栋厂房刚封顶,公司位于苏州、东莞的5条生产线将于12月份全部迁到万年。对于公司董事长邓平华来说,将企业生产线从沿海全部迁往内地,“这不是轻易下定的决心”。

  “我们投资落户十分谨慎,因为一投就是几千万元乃至上亿元。”邓平华说,公司当初选择在万年投资落户时获得2000多万元产业发展基金,这笔资金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如今,我们将把生产线全部迁过来!”邓平华说,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3000万套锂电池精密结构件,年产值5亿元。

  邓平华的情况并非个例。今年以来,江西万年县项目建设交出一份亮眼的“答卷”:今年前8个月,全县新签约项目65个,开工项目45个,其中有许多企业来自沿海地区。据万年县商务局统计,截至9月中旬,当地还有23家企业在等地入驻。

  这个中部传统农业县,缘何成为一些企业家眼中的投资热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当地政府的诚意坚定了许多企业投资落户的决心。

  “万年充分发挥财政和金融杠杆作用,推出‘金融+招商’模式,目前已引进多家金融企业,在招高新技术项目上起了重要作用。”万年县县委书记吴树俭说,以江西百思利科技有限公司为例,产业发展基金带动公司实现当年引进、当年投产、当年见效。

  同时,万年县建立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要求商务、财政、司法等17家重点涉企责任单位围绕干部作风、公开承诺兑现、办事流程等定期自查自纠,对于整改不到位的将启动约谈、追责机制。

  企业纷至沓来,还源自当地政府“无事不扰”的服务理念。

  万年县商务局局长柴继红说,除安监、环保等部门外,其他部门到企业实行“派单检查制”,没有特殊原因,每个月的1日至29日都是企业的“宁静日”。

  万年县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搭建博士后工作站、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其中采用产学研用模式投资成立的江西省万年中南环保产业协同研究院有限公司,致力于环保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工程应用。

  “在政府牵线搭桥下,我们开展重金属污染减排、清洁生产技术以及污染物在线实时监测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公司负责人柴喜林说,公司已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累计实现营收超过1亿元。

  栽好“梧桐树”,引来“群凤栖”。万年县工信局局长李贤红说,今年县里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家,总数达49家。目前,全县已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35%。

  吴树俭说,当地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创新,让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万年县的竞争力、软实力。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6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