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奉“公”: 是公园,更是家园
2020-10-15 16:53:42 来源: 瞭望东方周刊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公园城市的“公”内涵明确:是“奉公”,是服务人民,是以人为本。

《瞭望东方周刊》特约撰稿刘依林、吴梓溢、王琳黎  编辑黄琳

成都江滩公园

夏末初秋交替的时节,成都的阳光变得温和。在天府大道南一段的麓湖公园社区,从武侯区专门到这里的王杨正带着女儿在动物农场玩耍,乖巧的小兔子、可爱的小猪、呆萌的羊驼……

麓湖公园社区,因其“公园社区与公园片区、城市大公园互联互通”的独特气质,自诞生以来就获得“桃花源”“神仙社区”美誉。

像麓湖社区这样政府、社会、市民形成的共享共治共同体,在公园城市成都并不罕见。高新区剑南大道天府一街口,原本闲置地块内杂草丛生。现在这里已是宜人的绿地,企业、市民捐赠的长椅成为公园温暖的“支撑”,椅子上刻着捐赠者对这个城市的记忆和祝福。

成都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提出,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充分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服务人的全面发展,探索公园城市现代治理路径。

从公园城市的首提地到“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在成都的探索和实践中,公园城市的“公”内涵明确:是“奉公”,是服务人民,是以人为本。

这样的思路体现了城市发展从工业逻辑回归人本逻辑、从生产导向转向生活导向的深刻转变,而这种转变也是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应有之义。

同济大学教授、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总规划师匡晓明认为,“公”的属性,是公园城市最为深刻的本质特征,也是对当下社会问题与人民期待的有力回应。

最爱上班和回家的路

金牛区星科北街。王女士下班后并不着急回家,她先在一家“菌越鲜”的店里买完东西后 ,再走到社区的小广场和老邻居们摆起了龙门阵。“出了家门就是绿道,既能在这里散步,还能在这里休息聊天、参加各种活动,很巴适!”

让她感到“巴适”的,是金牛区星科北街打造的美好生活特色街区,也是成都规划建设的“回家的路”“上班的路”中的一个点位。

从2020年以来,成都加快实施“绿道+”“公园+”策略,加快培育六大公园场景,计划建成1000条“回家的路”“上班的路”,进一步推进社区绿道“串街连户”,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培育更多新经济新业态场景,让市民有更多休闲、消费、娱乐的新选择。

在各色花卉、绿植围绕簇拥下,一个“回家的路”的标牌,让人备感温馨。

沿着街道的路,一家家规划得宜、干净整洁的铺面分列两旁,在路的中段位置,有一个绿植环绕的小空间,可供居民休憩,居民也可以在这里展示他们的技艺。王女士说,以前这里“没有小花园供我们休息。”

杂乱不堪的小街变身“美好生活街区”,在成都,并不局限于这一处。

而“回家的路”不只是生态,还包含有休闲、健身、游憩、科普、文化体验等多元化功能。

作为天府绿道体系的其中一段,磨底河绿道以送仙桥为起点,至三环路止,全线总长6.7公里。这条绿道建设利用街边开阔地带设置了十个休憩驿站,承担了包括临时休息、文化展示等的基础服务功能。桥下流水潺潺,岸上花团锦簇,沿线设有驿站点位、花坛坐凳,随处可见正在跑步、健身、骑行的市民……

“回家的路不止一条,可我最爱走这条。”住在磨底河沿巷的市民小青赞不绝口,在她看来,绿道不仅为她提供了一条舒适美丽的回家路,还让她在家门口有了享受户外运动的生态休闲空间。

新都区的锦水苑滨河绿道的“回家的路”又是另一番场景。该项目在绿道合适的位置把“三店一馆”(书店、花店、商店及咖啡馆)作为生活场景的基本配置。此外,健身天地、生态停车区、儿童游乐组团也将在此呈现。

“逛市场、喝咖啡、游绿道、邻里社交、儿童游乐、运动锻炼,6大生活场景都将在社区绿道中串联起来。”新都区公园城市建设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

江滩公园,处于高新区和双流区的交界点,东侧有产业园区、商业建筑、连接城区的公共交通等设施,西侧则是近年落成的高层现代化住宅小区。

从居民区步行至公园,路程恰好为15分钟左右,已经成为周边市民上下班的必经之路。

每个工作日清晨,西岸的居民过桥穿过园区,在有着“I Love ChengDu”雕塑的广场旁等候公交车到来,公园便化身为15分钟的“上班的路”,下班亦是如此。

提升改造后的江滩公园为市民植入了包括绿色、生态、休闲、运动的新经济消费场景和生活场景。优美的环境和清新空气为上班的人提供一天的活力,公园提供的运动和休闲服务设施也能缓解工作一天的疲累。公园边上还配套了一家高新区公立幼儿园,小朋友可以尽情享受公园及公园内专门为儿童设计的快乐园区及智慧化设施,这让途经公园上下班的父母接送孩子上学放学成为了舒适的日常。

“回家的路”“上班的路”,在公园城市成都,连结的是聚落,拉近的是温情。

泡桐树街,成都的网红打卡地之一

市民都在街上耍

成都城现在的核心在天府广场。广场以西,看似鱼骨状的区域便是少城的所在。

少城以长顺街为主干,两侧密密麻麻排列若干条宽窄不一的巷子——2020年8月被商务部列为“全国示范步行街”的宽窄巷子,正位于此。

但在成为全国知名的商业街区之前,巷子里各处建筑也呈现“不相往来”的态势,大门紧闭,围墙深锁。违建与临停把城市空间分割,围墙与路障占用了可拓展的边界。

公园城市的打造,并不是将实体的公园空降到街区。对街区来说,首先需要打开自我。

2017年,成都确立城市空间结构调整战略,明确城市中部进行战略优化,即“中优”,保持和彰显成都的历史文化特色;这一年年底,成都启动拆违建、拆围墙、增开敞空间的“两拆一增”专项行动。有媒体形容,这是打通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我们把城市的有机更新深入地做到了‘院子’里面。”少城街道宽巷子社区党委书记吴丽萍认为,“两拆一增”是城市有机更新的具体方式,其指导思路是公园城市 “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的理念。城市居民可以在原本被围墙包围的空间自由进出,享受到城市中间的绿地,这是一个“可进入”的过程,也能享受到城市的美好,增加居民对城市发展的信心。

“两拆一增”,减少边界,拓宽的是空间,拓展的是信心。

而公园城市与生俱来的“公共”元素,不仅要让居民与城市共享发展成果,更重要的,是让公众、居民参与到城市的建设、治理和更新的全过程。唯有如此,才能达成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日落时分,泡桐树街的酒馆茶馆开始热络起来,店铺纷纷亮起灯光,人流、客流、车流开始增加。不过,泡桐树街并不是纯粹的商业街区,每间店铺背靠的依然是市民居住的院子。泡桐树小学也在不远处,当下班高峰、消费时段与放学时刻碰撞在一起,街区里消费者、商家和居民的矛盾似乎一触即发。

然而,眼前却是和谐的景象:住在街区的乐龄长者在禁止机动车进入的步道上或坐着、或站着;刚放学的小朋友在街上或跳绳、或骑车,用成都话来说就是人民都在街上“耍”;这里的食店和酒馆也没有过多的噪音和油烟排放,消费者也很有礼貌地在路上行走、在店铺旁等位——实际上,不少食客和消费者也是当地的居民。

和谐的景象并非一日之功。吴丽萍介绍,以前这一带也出现过商家排放油烟、发出噪音扰民的问题,还有商家占用停车位、乱排放导致下水道堵塞等,与居住在院子里的居民产生过冲突。

化解冲突需要平台。在泡桐树街,吴丽萍与其他社区干部一道确立了“民事、民议、民决”的工作方法,搭建了一个各方对话与沟通的平台,即“商居联盟”——由社区牵头,邀请商户和居民代表,包括执法部门和城市规划部门等,一起商议街区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

吴丽萍表示,现在的“商居联盟”进入了2.0版本,升格为“商居共管委员会”,从治理问题转为建设社区,比如举办社区活动,关心社区的乐龄长者等人群,“大家共同来参与。”

创新参与方式,让居民参与社区的治理和建设,是从公园向家园转化融合的重要路径。少城街道党工委书记何媛称,一系列的开放式社区治理参与和城市景观的有机更新,其实也是塑造“宜居宜业”的生活场景,实现了在重要的旅游景区、特色街区、消费场景的情境融合共生,居民既能延续自己以前的生活,还能不断提高对所在区域的满意度。

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依托以党组织为统揽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体系,成都市整治提升背街小巷2059条,改造老旧院落600个、棚户区17434户,完成“两拆一增”点位3270个,打造特色精品街区121个、公园小区70个,实现公园形态与社区生活有机融合,基层治理能力和宜居生活品质同步提升。

以人为本,形态各异

高楼林立间,绿植与花卉“织就”的立面迎接着来来往往的成都市民,展示着这座公园城市的独特魅力。

华阳正北下街交叉口垒土垂直绿化项目,充分运用垒土保水性优良,透气性、安全性、耐用性好,加上固化效果极其适合墙面的优势,成为了一片独特的风景。项目负责人介绍,“我们选择矾根、鸭脚木、肾蕨、吊兰、佛甲草,在花境与模块式植物墙的碰撞中,穿插城市景观,一定范围内表现了城市生态文明的发展进程,可以看出绿色环境的多样性和无限发展可能。”由于处于交叉路口的夺眼位置,垒土垂直绿化项目景观既是隔离带,又实现了美化环境的目的。

城市建筑立体绿化只是成都层出不穷的绿色供给之一。

“轨道+公交+慢行”绿色交通体系也在不断发力。TOD(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是一种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规划设计。目前成都有14个TOD示范项目,三岔站TOD是其中唯一的城市级站点,位于18号线三岔站,紧邻三岔湖、绛溪河生态区,与天府国际机场仅两站之隔。成都轨道集团旗下成都轨道城市发展集团副总工程师王华文说, 这个项目融入时尚消费、特色展览、节庆活动、商务休闲、城市康养等消费场景,倾力呈现“一个TOD项目就是一个公园城市社区”“一个TOD项目就是一个商业、文化和生活中心”。

在“80后”褚宁的眼里,自己所住的麓湖公园社区近两年变化很大,随着成都不断推进公园城市建设,社区环境优美了,购物中心、健身房、咖啡馆等各种店铺的开张也如雨后春笋,生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文创的色彩在麓湖公园社区同样浓厚,这也是吸引麓湖·4A美术馆策展人李杰来此兴业的原因。他目睹了麓湖公园社区蝶变的过程,“每一次展览之后我都会做复盘,可以看出展览质量、人流量和社区的生态环境、居民生活的水平保持着正增长的关系。”

活动、节日、展览的丰富,最终带来了居民生活的归宿感和满足感。麓湖公园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继续丰富各种活动,让社区在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中继续高质量发展。

无论是麓湖公园社区,还是建设中的三岔站TOD,都只是成都探索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缩影。

2020年1月,成都印发《成都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规划建设导则(试行)》(以下简称《导则》)中。《导则》提出,公园社区是公园城市建设的基本单元,是公园城市生态价值、美学价值、人文价值、经济价值、生活价值、社会价值等最直接的体现。

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建设公园社区的核心内容是“以人为本”综合服务功能的提升,强调生态环境、公共空间、居民家庭、城市建筑、历史文化、社会服务、经济发展等要素的有机融合,具有社区形态开放宜人、空间环境优美舒适、社区文化特色鲜明、建设方式低碳永续、交通系统绿色人性、功能产业多元混合、公服设施便民共享等特征。

2020年1月,成都提出了六种公园城市示范区类型,即绿道型公园城市示范区、山水型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场景郊野型公园城市示范区、人文型公园城市示范区、街区型公园城市示范区,以及产业型公园城市示范区。

现在,这六种公园城市形态在成都都有了不同的呈现,但是公园城市引领城市发展方式变革,未来的城市形态绝不止于此,成都人相信,还可以创造更多的城市形态。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这是公园城市的人民属性和人本逻辑——积极推进“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成都,正在这样的理念引领下持续创新创造,安放人民的幸福。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15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