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引才、引智——辽宁省新民市为第一书记搭平台展才华
2020-10-19 16:00: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沈阳10月19日电(记者李铮、包昱涵)收获的季节,走进辽宁省新民市于家窝堡乡小四台子村,600亩“千金红”辣椒试验田硕果累累。“辣椒已开始采摘将销往韩国,预计产值将达300余万元,比传统种植玉米收益要高出4倍多。”沈阳市政府办公厅干部肖越作为乡第一副书记已经在于家窝堡摸爬滚打两年多,他引进的工业辣椒也从试种到了量产。

  在肖越的带领下,于家窝堡乡11名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个个都培育了至少一项致富项目。2020年3月,大汉屯村第一书记谢恒辉组织带领7名村“两委”干部,每人出资5.5万元,购进19头西门塔尔杂交肉牛,注册成立雨晨肉牛养殖试验场,村干部参与经营不分红,眼看着肉牛就将出栏了,刨除成本后将为村集体增收17万元。看到新品种养殖的优势,全村51名村民纷纷加入养牛队伍,存栏数达到1071头,成了远近闻名的“养牛村”。

  新民市坚持用好用活用精第一书记资源,充分发挥个人能力、借助部门优势,开展“认领项目强管理、分类推进促提升”活动,组织439名选派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组建了51个脱贫攻坚团队,共引进345个富民项目,助推建成110个产业示范村,带动5.6万个农户找准致富路子,协调引进各类资金5.2亿元,形成了较强的示范引领效应。

  “我们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选派干部历练的平台,通过努力做活服务管理、统筹保障、发挥作用三篇文章,激励第一书记勇当乡村振兴的生力军。”新民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崔海燕说。

  新民市还巧打“亲情牌”,组织开展第一书记和选派干部家属“看新民”活动,参观历史遗迹并开展亲子采摘活动,让选派干部和家属融入新民、支持新民、热爱新民,增强了第一书记的责任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截至目前,在第一书记的示范引领下,新民市建成了120个星级党建示范村、成功转化了37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消除了96个集体经济空壳村。“蟹田稻米认养”项目、千亩圆葱出口示范基地等项目成为富民强村的新引擎。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629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