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半月谈丨问候时尚:你瘦了哟!
2020-10-22 10:05:54 来源: 半月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当下在很多城市,和熟人见面打招呼,“您吃了吗?”可能不如“你瘦了哟!”更让对方高兴。越来越多人高度关注身体健康,重视身材管理。

  节食派:减肥,就是要管住嘴

  杭州一家媒体的中层管理者陈欣近期出去应酬,老熟人们大吃一惊,因为他过去显眼的大肚腩不见了。“减肥,就是要管住嘴,这3个多月我已从85公斤减到75公斤,相当于减去两个火腿的重量。”看到朋友吃惊的表情,陈欣的成就感“爆棚”。

  郑雪婧/画

  “以前我应酬太多,吃饭很不健康,肥胖给我带来很多困扰,血脂、尿酸等指标都很高,整个人不精神。后来,我在吃东西方面很注意,高脂肪、高热量的基本不吃,现在各项指标都正常,精神也好多了。”陈欣说。由于瘦身成功,陈欣吸引了不少朋友加入节食圈,他们相信,通过减少热量摄入来控制体重是最有效的办法。

  在各大外卖平台,标注“低卡”“轻食”的食品热卖,“全麦”“粗粮”餐品广受欢迎,人们渐渐将“轻断食”“辟谷”“断糖”等热门术语挂在嘴边。

  为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倡导厉行节约新风尚,“半份饭”“小份菜”“一人食”等迅速流行。“既节约又减肥,何乐而不为?”媒体从业人员艾丽表示,自己为了苗条一直保持“小鸟胃”,有时一人份的饭菜都嫌热量高,常吃代餐代替,偶尔坚持不住再吃一顿“欺骗餐”。

  号称“吃饱也能瘦”的代餐风靡减肥市场,常见的形式有代餐粉、代餐棒等,商家称其低卡路里、易饱腹。据全球市场调研公司欧睿国际的统计,2017年全球代餐市场达到661.6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达到571.7亿人民币,预计2022年,中国代餐市场将达到1200亿人民币。

  健身派:只要我迈开腿,脂肪就追不上我

  “代餐就是缴智商税,健身房不香吗?”谈起代餐,网友“白马”十分轻蔑。他认为减肥是长期过程,不可能一直靠吃代餐生活,迈开腿才是上策。在瘦身人群中,“白马”这类人属于“运动派”,他们不愿辜负世间美食,选择通过增加运动量保持身材。

  蒋亦辰在北京一家外企做咨询顾问,只要下班早,他就会去单位健身房跑跑步、练练肌肉。“我认为运动才是王道,因为我平时没时间自己做饭,常在外面吃,在控制营养摄入方面,很难严格按照要求去做。运动对我来说,既能增加能量消耗,又能让我充满活力,每次运动后出一身热汗非常解压。”

  像蒋亦辰这样热爱运动的人有很多,筋膜枪、跑步机等产品都曾成为人们热捧的各大电商平台的Top3。据2019年的“6·18”销售数据显示,中小型运动器械销量增长已接近200%。

  在众多运动器械中,筋膜枪被打上网红标签。据某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疫情期间,筋膜枪在该平台的销量同比增长20倍。筋膜枪业内一位厂商坦言,筋膜枪的生产成本虽不高,但品牌溢价程度高。据他介绍,一款市场价1599元的筋膜枪,进货价只需480元。国外品牌刚进入国内市场时,售价至少三四千元。

  在聚投诉和黑猫投诉等投诉平台,不断有消费者投诉购买的筋膜枪没有“三包”,质量不过关,还有人遇到充电器爆炸的情况。一位负责器械采购的业内人士表示,有的商家卖的筋膜枪是由切割金属和木材的曲线锯改装而成,存在一定风险。南京体育学院运动康复医院院长王家祥说,筋膜枪的电机质量若不过关,使用时有烧坏的风险,不合格的按摩枪头材质直接接触皮肤可能引发伤害。

  河北灵寿:“全民热练”越野挑战赛开跑 张晓峰/摄

  当然还有一些人,他们不愿诉诸冷冰冰的器械,非常热切地参与到如马拉松、溯溪徒步等拥抱自然的运动中去。

  公务员马军坚持每周跑够32公里,过去几年他已参加武汉、杭州等多个地方的马拉松比赛。据中国田径协会2019年发布的《中国马拉松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共举办马拉松比赛1828场次,参加者达到712万人次。在全国各大城市,举办马拉松赛已成为新风尚。

  自律才是一切的前提

  “1818黄金眼”在微博上发起了“减肥主要靠‘节食’还是靠‘运动’”的投票,阅读量近1000万,两派的票数不相上下。

  虽说“你瘦了哟!”是许多人喜欢听到的问候语,但过度节食减肥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有些人为了求瘦,选择长时间不进食,或骤然大幅减少进食量,甚至催吐、节食过度而眩晕,无法正常工作和生活。

  还有人盲目追求网络上一度热捧的“A4腰”“蚂蚁腰”,期待通过一些辅助手段迅速瘦身,比如选择减肥药或抽脂手术,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手段都有副作用。

  杭州康静医院副院长徐晓风认为,保持健康体魄需要管住嘴、迈开腿,饮食和运动同等重要,不过更重要的是自律,自律才是一切的前提。

  专家认为,近年来瘦身成为时尚和热门话题,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这表明,人民群众越来越关注健康,越来越重视生活之美,也越来越倾向于自我实现和自我管理。但与此同时,作为一种社会现象,也应防止其走向偏颇,产生适得其反的结果。

  此外,对于瘦身健身领域的经营行为还要加强监管,纠正市场乱象,防止坑蒙拐骗,为大众健康提供充分保障。(刊于《半月谈内部版》2020年第10期)(记者 裘立华 崔力)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64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