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床上的老妈 岭上的林
2020-10-23 08:22: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23日电 题:床上的老妈 岭上的林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苍茫的大兴安岭,一眼望不到边。

  在这葱茏的林海里,生活着一群务林人,他们就像林子里的树木,生于斯、长于斯,在这里生活、工作,守护着家人,更守护着这片绿水青山。他们的辛劳和甘甜,令我们感动,更令我们回味……

  孝老:照顾卧床老妈

  重阳节前夕,张爱民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烧好洗脸水,熬好小米鸡蛋肉粥,为瘫痪在床的妈妈梳洗、按摩、喂饭。打理好母亲的一切后,他再赶去单位上班。

  52岁的张爱民是内蒙古森工集团阿尔山林业局的工人。从2015年母亲脑梗卧床,这个满手老茧的男人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给母亲煮粥、擦身,照料母亲大小便。

  张爱民里里外外忙着,床上的母亲一直目不转睛地盯着儿子。儿子走到哪里,母亲的目光便跟到哪里。那目光如同千言万语,藏着对儿子的依恋和歉疚。

  儿子是林业局快速扑火队员,自从她卧病在床,儿子每天就这样起早贪黑地奔波于家和单位。

  责任:扛起家庭和工作的重担

  曾经,日子并不富裕,但父母健康,孩子懂事,张爱民觉得知足。2010年,父亲被确诊为癌症,打破了一家人原本安稳的生活。

  为给父亲治病,张爱民带着父亲到290多公里外的乌兰浩特市求医问诊。50多天时间里,他背着父亲奔走于几家医院。夜晚,疲惫的张爱民在父亲病床下铺张席子,和衣而眠。

  随着治疗时间的推移,家庭的债务日益加重。可张爱民下定决心,债务再重也要救父亲。他几乎借遍了亲朋好友,才将父亲从死神手中抢救回来。

  背着稍有好转的父亲回到家,张爱民却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妈妈竟然卧床不起。

  “你妈摔倒了。”邻居告诉张爱民。

  妈妈是个热心肠,知道邻居们爱吃她蒸的野菜馅包子,便常给邻居们蒸。就是在给邻居们送包子的路上,老人家一个踉跄摔倒了,伤了腰椎。

  父亲的病还没瞧好,妈妈又倒下了,唯一不能倒下的是他,张爱民告诉自己必须坚强。只有在屋后没人的时候,他才会偷偷地抹去挂在脸上的泪水。

  2011年初,父亲走了,妈妈依旧卧床不起。给妈妈治病,供女儿读研,张爱民的工资已经入不敷出,更何况父亲治病还欠下了一堆债呢。因再也承受不了这样的重担,张爱民的妻子离开了这个家。

  但张爱民不怨妻子。他说,谁不向往富裕美好的生活呢?

  此后,张爱民独自撑起了这个家:上班,照顾妈妈,供女儿读研。这些年来,采伐工、森林管护员、快速扑火队员,张爱民几乎干遍了林区所有的林业生产和森林管护岗位。考虑到他的家庭实际,林场领导把他安排在快速扑火队当炊事员。

  去年夏天,金河林业局突发森林火灾,上级命令阿尔山林业局增援。熊熊的大火烧着山林,更烧疼了张爱民的心。他回家安顿好母亲,毫不犹豫地请缨与扑火队员一起赶赴前线。

  火扑灭了,扑火队撤回,张爱民第一时间赶回家。8天没有见到儿子,老人的目光从头到脚把儿子扫视了一遍又一遍,发现儿子毫发无伤,才安心入睡。后来张爱民才知道,他不在家的这几天,妈妈都是彻夜难眠。

  希望:明天还会在笑意中继续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林区人,张爱民一个肩膀担着家,另一个肩膀担着岭上的林。他说,岭上的林子总也看不够、闻不够、摸不够、亲不够。这些林子伴他出生、伴他成长,早已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

  每个周末的晚上,是张爱民最放松的时候。他和女儿有个约定,每周要在这个时间段里通视频。

  “看到她,我骄傲!”张爱民说。

  闺女已经研究生毕业,并在辽宁找到了工作,也找到了她的另一半。

  如今,张爱民家的日子比以前好了许多。林区棚户区改造让他“出棚进楼”,每月到手工资也涨到了3000多元。

  他说:“看着闺女长大成人,岭上的林子长得那么好,老妈还健在,这是我最大的欣慰!”(采写记者:张洪河、丁铭、朱文哲、恩浩、张晟)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645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