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
2020-10-26 09:57:12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在爱国主义旗帜感召下,同仇敌忾、同心协力,让世界见证了蕴含在中国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让世界知道了‘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之时,回顾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抗美援朝战争和抗美援朝运动中所迸发出的磅礴力量与历史伟力,对于明确新时代汇聚民族力量的实现路径,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

  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近代以来饱受帝国主义列强欺凌与侵略、深受长期战乱折磨与蹂躏的中国人民,既懂得和平安宁的宝贵,也深知侵略战争的野蛮。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建立了新中国,掌握了自己的命运,他们以满腔热情投身国家建设,集中力量恢复国民经济,希望实现国家富强,过上安定而幸福的生活。然而,帝国主义侵略者粗暴挑战中国人民的美好愿望。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政府立即对朝鲜进行武装干涉,同时派遣其第七舰队入侵台湾海峡,阻挠中国人民完成祖国统一大业,随后更是不顾中国政府的一再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向中朝边境的鸭绿江和图们江逼进,频繁出动战机对中国东北边境城市和乡村进行轰炸和扫射,将熊熊战火烧向中朝边境。在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遭受严重侵犯,国家和民族的尊严受到无情践踏的危急关头,应朝鲜党和政府的请求,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经过反复权衡利弊,得出“应当参战,必须参战。参战利益极大,不参战损害极大”的结论,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决定组建以彭德怀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随后,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于1950年10月19日进入朝鲜战场,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经过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彻底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迫使侵略者不得不在停战协定上签字,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抗美援朝运动中迸发出强大爱国主义热忱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美两国国力差距极为悬殊。1950年美国工农业生产总值为2800亿美元,钢产量为8785万吨,原油产量为27035万吨,而同时期中国的工农业生产总值仅为100亿美元,钢产量为61万吨,原油产量为20万吨。在敌我力量悬殊的背景下,面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野蛮行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迅速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万众一心、意气风发、斗志昂扬,迸发出强大的爱国主义热忱,从人力、物力、财力各个方面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提供了坚强的后盾以及巨大的精神鼓舞,为赢得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例如在捐献飞机大炮运动中,广大人民群众有的捐出辛苦节省的每一分钱,有的捐出家中珍藏的物件,有的捐出义演的全部收入,帮助改善前线志愿军将士的装备,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全国各族人民共捐献55650余亿元人民币,以每架飞机15亿元计算,共折合3710架飞机,尚余6230余万元。

  正是因为有着祖国人民作为坚强后盾,肩负着人民重托、民族期望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愈战愈强、愈战愈勇,从而战胜了强大敌人。1953年9月12日,毛泽东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总结抗美援朝战争的经验,他讲道:“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援是取得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这场人民的胜利表明中国人民过去那种一盘散沙的局面一去不复返了,在爱国主义旗帜下组织起来的中国人民拥有着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中国人民维护正义与和平、反抗强权与侵略、追求独立与自由的前进步伐。

  汇聚起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

  鉴往知来,与70年前相比,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行百里者半九十。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之时,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正是要在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的基础上,汲取历史经验,汇聚起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汇聚起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实施有力的战争动员和正确的战争指导,采取边打、边稳、边建的方针,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展了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运动,克服旧中国散漫无组织的状态,将全国各族人民有序组织起来,使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热忱集中转化为物质力量,不仅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坚强后盾,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而且还实现了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不断推进各项社会改革。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的号召者、引领者与组织者,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华民族的命运所系,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汇聚起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必须大力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由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以及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共同组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崇高风范的生动写照,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现如今,在前进道路上,我们仍会面临各种重大挑战与风险,仍需克服与解决各种重大阻力与矛盾,只有大力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以此汇聚起强大的民族凝聚力,才能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汇聚起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正如毛泽东所指出的:“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再次证明,中国人民之中蕴含着无往而不胜的强大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力量和人民军队力量的根基所在。而当时的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够迸发出如此强大的力量,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做到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使中国人民深切感受到“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历史已经并必将不断证明,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必能汇聚起全国各族人民的磅礴力量,带领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作者:罗平汉 林建雄 分别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65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