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贫困户老范的“及时雨”
2020-10-27 15:05: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重庆10月27日电  题:贫困户老范的“及时雨”

  新华社记者韩振

  看着三峡红叶烂漫,老范乐得合不拢嘴:他开办的“农夫山庄”农家乐,最近平均每天能接待四五桌游客用餐,一天收入有五六百元。

  今年53岁的老范名叫范辉廷。4年前,因为妻子多病、孩子读书,他尽管常年在外地打工,但还是重庆巫山县大塘村的一名贫困户。后来,他自己也因病无法继续打工,不得不回到家中务农。收入少了一大截,老范一家人陷入更深的贫困。

  2018年,大塘村实施美丽乡村示范建设后,怡人的乡村风光和特色农家菜,成为吸引游客的“金字招牌”,村民们纷纷开办农家乐,逐渐尝到乡村旅游带来的甜头。

  老范也想开农家乐,这样他就能一边在家照顾妻子,一边挣钱脱贫致富了。但启动资金从哪儿来?老范一筹莫展。

  村、镇扶贫干部了解到老范的想法和困难后,第一时间送来了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这是一款专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制的扶贫贷款产品,可以为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下的免抵押免担保低息信用贷款。

  当年底,老范就在扶贫干部的辅导下,顺利从银行贷款5万元。正当他兴奋不已时,危旧房提升改造及乡村旅游补助又给他发了几万元。政府的大力支持,让老范信心倍增,他很快便将老房子整修一新,开起了“农夫山庄”农家乐。

  菜是自家种的放心菜,鸡是自家养的土鸡,范辉廷的农家乐很快打响了名声。2019年,他收入6万多元。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目前为止也收入了4万多元。年底,还有一季“杀猪饭”,他全年收入与去年持平不成问题。不久前,老范顺利摘掉了“贫困帽”。

  借助扶贫小额信贷走出贫困,老范只是众多受益贫困户中的一员。巫山县官渡镇桐元村村民付依清,从3万元贷款起家,如今种植脆李60亩、柑橘110亩,成了远近闻名的种植大户。

  “扶贫小额信贷,对贫困户来说无疑是‘及时雨’,帮助他们解决了资金困难。”巫山县官渡镇党委书记李刚军说,仅官渡镇就有1238户贫困户享受到这一政策,总贷款金额达3383万元。

  据了解,地处秦巴山区腹地的巫山县,近年来不仅为半数贫困户发放了扶贫小额信贷资金,还给他们提供项目指导和技术帮扶。如今,政策红利正在这里开花结果,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脱了贫、致了富。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63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