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点半课堂”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分忧
2020-10-28 16:06: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贵阳10月28日电 题:“四点半课堂”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分忧

  新华社记者郑明鸿、施钱贵

  为了解决搬迁群众随迁子女放学后无人照看、无人辅导作业等问题,贵州省很多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都配套开办了“四点半课堂”。专门规划学习场地,安排辅导老师,提供托管服务,并利用周末开设兴趣班。

  “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下午5时许,贵州省铜仁市大龙经济开发区德隆新区的“四点半课堂”里,小孩们正跟着志愿者学习交通安全知识。记者在现场看到,教室里课桌、椅子摆放整齐,数十名小孩安坐其中。

  德隆新区是大龙经济开发区3个跨区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正在给这群孩子上课的,是刚大学毕业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姜树先。“很多孩子从农村搬到城市不久,迫切需要了解交通安全知识。”姜树先说,孩子们在上学及日常生活中都需要过马路,学习交通安全知识、熟悉交通标识很实用。

  “我每天五点钟才下班,根本没有时间照看孩子。”学生家长张月霞说,把孩子送到“四点半课堂”,她可以安心工作。“孩子回到家也不需要我再多费神,在‘四点半课堂’就能把作业做完,为我们这些文盲家长减轻了不少负担。”她说。

  同样的场景,也在贵州省兴义市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里上演。家住洒金街道南兴社区、目前在洒金小学上二年级的黄雪丽,是南兴社区“四点半课堂”的忠实“粉丝”。每天下午放学后,她都会到“四点半课堂”做完作业后再回家。

  兴义团市委书记李寿勤介绍,下午四点到六点是小学生监管的“真空期”,开办“四点半课堂”,可以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照看孩子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工作,同时丰富随迁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姜树先告诉记者,德隆新区的“四点半课堂”目前共有4名志愿者。除了准备上课的内容外,他们还会为参加“四点半课堂”的孩子建立专属成长档案,用来收集孩子们在课堂上的绘画、手工、书签等物品,见证他们的成长与进步。

  记者了解到,除了“四点半课堂”外,很多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还配备建设了图书室、书画室和舞蹈音乐室等,成为很多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孩子拓展知识、丰富课外生活的理想之所。

  “除了周一到周五开设‘四点半课堂’,周末还开设了兴趣班,有音乐、舞蹈和绘画等课程。”李寿勤介绍,“四点半课堂”的辅导老师主要包括从兴义市中等职业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中选拔的志愿者、西部计划志愿者以及公益组织的社工志愿者。

  黄雪丽喜欢电子琴,但因家庭经济条件困难,过去她没有机会学习。兴趣课程开班后,小雪丽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到兴趣班学习电子琴,在志愿者的指导下,现在她已经能够弹奏简单的曲目。

  “我们目前有5处‘四点半课堂’正在运行,还有2处即将对外开放,尽可能地覆盖所有易地扶贫搬迁儿童。”李寿勤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668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