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96.2%受访者确认新时代仍应继承与发扬抗美援朝精神
2020-10-29 07:53:1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96.2%受访者确认新时代仍应继承与发扬抗美援朝精神

  72.5%受访者认为抗美援朝战争带给我们最重要的历史财富,是为了祖国和民族尊严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这首气势雄壮、传唱度极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谱写的正是抗美援朝的英雄岁月。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极大地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凝聚力,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进行的“你会如何纪念抗美援朝”调查显示,72.5%的受访者认为抗美援朝战争带给我们最重要的历史财富是为了祖国和民族尊严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96.2%的受访者认为在新时代背景下仍应继承与发扬抗美援朝精神。

  本次调查共有2134人参加。调查样本来源为问卷网(wenjuan.com)、中国青年报社全媒体平台用户。受访者中,00后占8.3%,90后占30.6%,80后占44.1%,70后占12.8%,60后占3.0%,50后占1.0%。男性占50.1%,女性占49.9%。

  72.5%受访者认为抗美援朝战争带给我们最重要的历史财富是爱国主义精神

  “有关于抗美援朝的话题我都会点开看。”今年34岁的科研工作者罗丽(化名)说,“抗美援朝战争条件十分艰苦。我看到纪录片里讲述,士兵吃冻成冰疙瘩的土豆。他们的愿望就是能吃上两个土豆,填饱肚子、冲锋战斗。令人心疼,更令人动容”。

  罗丽说,这些战士身上体现了无畏、坚韧的革命精神,就像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三个不相信”宣言里说的,“在革命战士面前,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她说,“他们太了不起了,有着英勇顽强的革命奉献精神和克服一切苦难的坚强意志。我为战士们感到自豪”。

  “在长津湖战役中,有那么多志愿军战士,为完成伏击任务,在接近零下40摄氏度的冰雪天气里埋伏,直至冻死都保持着紧握枪杆的姿势。我由衷地敬佩志愿军的坚韧和舍生忘死的境界,他们舍小我为大我,体现的是民族大义胜过一切的牺牲奉献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北京某事业单位员工王庆缘(化名)的爷爷是一位军人,曾参加过许多大大小小的战斗。“爷爷也同我讲过他们战斗的情景,雪天衣裳单薄,看到生了火,有战士欣喜地上前烤火,早已被冻僵的双手在取暖时被烫伤,却毫无知觉。我们的战士是最可爱的人”。

  辽宁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焦润明表示,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物质条件和自然条件都非常艰苦,但我们的志愿军战士无所畏惧,敢于用非常落后的武器,在非常艰难的条件下,与拥有现代化武器的对手进行较量,付出了巨大牺牲,维护了和平。“我认为靠的是一种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和献身精神。它体现了为维护国家利益而献身的精神,敢于与强大的敌人相抗衡,有勇气有决心打败强敌,实现保家卫国目标的一种大无畏的精神。没有这样的信念,我们不可能取得抗美援朝的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说,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崇高风范的生动写照,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

  72.5%的受访者认为抗美援朝战争带给我们最重要的历史财富是为了祖国和民族尊严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67.6%的受访者认为是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66.2%的受访者认为是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其他还有:身负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54.7%),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39.3%)。

  96.2%受访者确认新时代仍应继承与发扬抗美援朝精神

  罗丽说,抗美援朝精神在各个工作岗位都有其价值。很多工作都需要一个团队团结一心,才能完成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残酷的战场上,有冲锋陷阵的战士,也有争分夺秒抢救伤员的医护工作者。没有后者,伤员得不到及时救治,战争的伤亡只会更加严重”。

  调查显示,66.9%的受访者认为抗美援朝战争赋予我们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保卫和平,心怀家国,62.5%的受访者认为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60.5%的受访者认为是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其它还有:不畏强权,勇于抗争(57.5%),维护正义,同仇敌忾(51.8%),不畏困苦,顽强乐观(37.0%)。

  2020年10月19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展览时强调,要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黄继光连’至今仍设有黄继光铺位,每天都有士兵为其铺床、叠被子。每次点名,第一个就是‘黄继光’,接着是全员响亮的一声‘到’。我认为这就是对抗美援朝精神的一种传承。在新时代,舍身为国的精神依然在传承。”今年54岁的陈占国(化名)说。

  96.2%的受访者确认,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仍应继承与发扬抗美援朝精神。

  焦润明认为,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给了我们今天诸多的启示。第一,和平是需要靠斗争来维护的,我们要敢于与各种艰难困苦进行斗争,敢于面对强敌,勇于用鲜血和生命保卫民族国家安全,这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使命。第二,我们要继承先烈的遗愿,要有危机意识,有为了维护和平安定生活不惜牺牲的勇气和意志。第三,我们要与国际社会上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一道,在尊重国际规则的基础上,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第四,我们要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工作,更好地发挥专长,用自己的劳动建设强大而繁荣的国家。(记者 杜园春)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70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