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果蔬飘香满园“金”
2020-10-30 12:03: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济南10月30日电 题:果蔬飘香满园“金”

  新华社记者叶婧

  秋风瑟瑟,正是大棚蔬菜“大显身手”的时节。近几日,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义和镇寿光村党支部书记朱荣德总忍不住到“起死回生”的12个大棚里看看,棚内长势喜人的西红柿、黄瓜、豆角等蔬菜,早已订好了买家。

  “多亏俺村的赵书记联系好了销售渠道,不然村里大棚种的蔬菜真不知怎么才能换成钱。”朱荣德说。

  朱荣德所说的“赵书记”,是由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东营供电公司于2019年7月派驻寿光村的“第一书记”赵军。

  寿光村是山东省级贫困村,全村有120户居民370口人,贫困户50户,贫困人口102人。2013年,借助扶贫政策,寿光村租用7户贫困户的土地建起了12个蔬菜大棚。

  “原本村里是想,有了大棚,贫困户一年就能有1000多元/亩的租金收入,村里还能发展大棚蔬菜产业。可没想到,困难远比想象中多。”朱荣德说,当年赵军到任时,看到的是:虽有稳定产出优质农产品的大棚,却没有稳定的销路,于是越种越亏。

  在距离寿光村300多公里的山东省栖霞市苏家店镇小徐家村,党支部书记王银善也在发愁:“我们果农总想着,给果树多施化肥就能产量高,但因为外观和口感不好,总是卖不上价。”

  果蔬飘香,如何才能给农民送来满园“金”?山东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姜远茂带着果树“减肥方案”找到了王银善。“我们团队经过多年的研究和生产验证,使用叶面肥、微生物肥料、有机无机复混肥等苹果专用肥,减少化学肥料施用量,并搭配我们集成的改土、修剪及病虫害防控配套栽培管理技术之后,在果农种植成本不增加甚至减少的情况下,亩产能提高10%至20%。”姜远茂说。

  专家“上门”指导,果农们却并不十分买账。有一次,姜远茂到地里示范苹果树修剪方法,果农们找了一棵生长结构紊乱,村里人都不会剪的果树来“考”他。姜远茂拿着剪刀,一边解释果树长成这样的原因,一边修剪,几句话说完、几剪刀下去,原本杂乱无章的苹果树便“改头换面”了。

  “没有两把刷子还真没法给果农讲课。我经常被他们‘考’。”姜远茂说,“不过,闯过他们的‘考试关’,以后讲啥果农们都能听进去。”

  姜远茂在更新果农的种植方式,赵军则在为大棚蔬菜找更多、更稳定的销路。

  通过“消费扶贫”政策,赵军先把一份20万元的蔬菜分期采购协议交到了朱荣德手里。后来,赵军又参加“定点扶贫地区农产品推介会”并达成了30万元的销售意向,同时积极与当地超市、餐馆联系,建立了长期采购合作关系。

  “赵书记联系的这些销售渠道不仅救了大棚的‘命’,还送来了满园‘金’。”朱荣德说,2019年,寿光村的蔬菜大棚就扭亏为盈。今年,已累计销售蔬菜7万余斤,收入15万元,最多的时候棚内种植茄子、辣椒、西葫芦等十几个蔬菜品种。

  而姜远茂也把苹果园管理的“秘诀”——科学减少肥料用量、标准化栽培管理新技术,普及给了山东、陕西、山西、甘肃等苹果种植大省的400多个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在姜老师的指导下,我家每年不仅能省下近2万元肥料钱,种出来的苹果还好看又好吃,比周边果农家的苹果多卖近1元/斤,是名副其实的‘金苹果’!”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官庄村果农姜政说。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677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