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情跨海峡 义连两岸——两岸婚姻家庭浙江台州话情义
2020-10-31 21:51: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杭州10月31日电(记者肖逸晨、赵博)台上,一对对两岸夫妻分享着温馨感人的故事;台下,来宾们为这一份份牵系两岸的情义热烈鼓掌。这样的场景,不时出现在第九届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的会场上。

  31日,以“情深似海,义重如山”为主题的第九届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在浙江台州开幕,200余位两岸婚姻当事人、服务机构代表、专家学者等受邀参会。

  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在开幕式上致辞说,在今年同新冠肺炎疫情的较量中,两岸婚姻家庭纷纷捐款捐物,大陆有关机构也分外关心台胞的情况,帮助滞留在大陆特别是湖北的两岸婚姻当事人及时返台。从中,我们感受到了“心灵契合”,感受到了“相向而行”。未来,我们将不断创新交流活动的内容与形式,拓展广度与深度,做好两岸婚姻家庭的“娘家人”。

  论坛上,两岸婚姻当事人、服务机构代表、专家学者等,讲述了自己的两岸情义故事。康复后捐献血浆、为支持抗疫紧急搭建口罩生产线、组织防疫物资捐赠活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两岸婚姻当事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两岸的患难与共之义。组建社团热心服务大陆配偶、身为律师无私提供公益服务、身为学者积极为两岸婚姻家庭发声……服务机构代表、专家学者的亲身经历展现了两岸的手足同胞之情。

  此次论坛还邀请到多位两岸婚姻当事人讲述参与大陆脱贫攻坚的故事。“我们长在大陆,拥有两岸的经验,可以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家乡建设。”陆哗媗是一名大陆配偶,远嫁台湾20余年后,她再次回到故乡桂林,建立起辣椒种植基地,为乡亲们免费提供辣椒幼苗和种植技术,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论坛上,陆哗媗倡议两岸婚姻家庭争做“中国梦的推动者”。

  “两岸婚姻家庭是两岸政治关系的产物。从历史和现实情况来看,两岸关系好,两岸婚姻家庭就能健康有序发展;两岸关系出现波折,两岸婚姻家庭也会受到冲击。”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忠说,我们拥有共同的历史基因,应该本着两岸一家亲的初衷,推动两岸婚姻家庭发展。

  据介绍,自1987年两岸恢复民间交往以来,已有逾39万对两岸配偶喜结良缘。如今,两岸婚姻正呈现年轻化、海外留学相恋结婚、因为工作结合、因为网络交流生情等新特点。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82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