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残疾人王增亮:“生活的列车已驶过贫困,现在幸福生活已到站啦”
2020-11-02 15:25: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11月2日电  题:残疾人王增亮:“生活的列车已驶过贫困,现在幸福生活已到站啦”

  新华社记者范世辉

  阳光透过枣树的枝叶照进昔日“老孤雁”王增亮经营的乡村超市,暖融融的。

  货架上,当地特产枣酒、小堤米线及各类生活用品琳琅满目。45岁的王增亮坐在轮椅上,低头盘算着账目。妻子张凤英在给顾客取货、找零的闲暇,双手轻轻捏揉着王增亮的肩胛,时不时亲昵地摸摸爱人的头。

  “我生活的列车已驶过贫困,现在幸福生活已到站啦。”说起现在的生活,王增亮讲得很文艺,“沦落天涯卖唱的生活一去不复返了,去年我娶了媳妇,几十年的‘老孤雁’配成了对儿。”笑容洋溢在脸上,王增亮一项项给记者算收入账:经营的超市一年纯收入6600元,入股的精准扶贫项目一年分红3360元,光伏发电一年1837.8元,再加上低保和残疾人两项补贴、粮食补贴、土地流转收益等,一年收入达23142元。

  王增亮是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河沙镇小堤村人,8个月大的时候被确诊为小儿麻痹症。成年后,为了挣口饭吃,他千里迢迢到广东、山东等地街头卖唱。“跟要饭差不多,住的是七八平方米的简陋出租房,吃的是最便宜的素食,一天只敢吃两顿饭。”回忆起孤苦的过去,王增亮眼圈红了。

  2017年9月,王增亮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外漂泊的他,牵挂着扶贫干部的心。“咱身体残疾,脑子却不残疾,回来吧,有扶贫政策,一定能过上好日子!”小堤村党支部书记王清田一次次打电话,劝回了王增亮。

  随后,扶贫干部打出了“精准扶贫组合拳”:从生活上兜底,安排王增亮入股村里的蔬菜种植合作社,签约了光伏发电项目,落实了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还为他安排了“家庭医生”。此外,还请来邯郸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杨雪敏多次上门对其进行声乐指导,并安排他学习视频制作等技能。

  很快,王增亮的技能派上了用场。2018年,借助小堤村“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的名气,王增亮在快手上开了直播,宣传小堤村美景美食,销售土特产。他还在快手唱歌赚“打赏”,赢得粉丝上万名。2018年底,王增亮成功脱贫。

  看到小堤村游客日益增多,帮扶人邯山区科工局副局长曹越又与王增亮商量,“有了实体产业,才能让致富可持续,开办一家百货超市,不出远门就能创收。”这一提议,说到了王增亮的心坎上。

  3万元小额贷款作为启动资金,扶贫干部帮着跑办手续、购买货架、进货……2019年5月1日,王增亮的百货超市开张了。

  身残志坚、勤劳肯干的王增亮让不少人打心眼里喜欢,网上的“铁杆粉丝”们也在跟踪关注着他的变化,来自黑龙江佳木斯的张凤英向他抛来爱情“橄榄枝”。

  2019年9月26日,两人喜结连理,曾经落魄的流浪汉脱“单”了,夫妻二人将超市打理得红红火火。“我们准备进一步扩大超市规模,还准备把二楼6间房屋装修成客栈。”谈起未来,张凤英信心满满。

  有了“贤内助”,王增亮的生活充满阳光。闲暇时,王增亮依然会唱歌。

  “不管未来的路有多久,宁愿这样为你守候……”王增亮的歌声飞出超市,飘向枣林,回荡在小堤村。与过去不同的是,歌声中曾经的忧伤和孤单不见了,充盈其间的是暖暖的温馨和幸福。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687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