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刻刀善舞 匠心传承
2020-11-03 08:34:06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刻刀善舞 匠心传承

  浙江东阳木雕红木产业成长记

  两图均为工作人员在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陆光正的创作室内雕刻作品(10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我要实现一个梦想,让东阳真正成为木雕红木之乡。”

  2018年的植树节,浙江省东阳市明堂红木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向荣为他的梦想表了一次决心——在东阳种活海南黄花梨。

  东阳从未有成功栽种海南黄花梨的先例,海南黄花梨是红木的一种,对生长环境要求苛刻,移栽至他处成活率低,成材后质地、花纹、香气也不同,只能长成普通黄花梨木。

  张向荣在东阳种下一株海南黄花梨,觉得“就是种下了东阳木雕红木产业传承与发展的希望”。

  “百工之乡”闯出的产业

  历史上,东阳人多地少,面对紧张的人地关系,东阳人多发展副业谋生。据《东阳县志》,明清时期,手工业从家庭副业中分离出来,形成以建筑、竹编、木作泥瓦作及纺织为主的百工队伍,此为东阳“百工之乡”由来,也是东阳木雕红木产业“木上功夫”的“培土”。

  20世纪80年代,大批东阳木工南下做学徒。

  “改革开放让广东先富了起来,当时雕花工在东阳工资6元一天,在广东能有80-90元一天。”张向荣道出了东阳匠人南下的缘由。

  高工资意味着工厂能赚取高利润。改革开放的第一波红利之下,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提升。更高的生活水平意味着更高品质的生活追求,许多生意人将眼光投向传统中式高档家具。广东、云南等木材原产地红木家具产业蒸蒸日上。

  东阳不是红木这类珍贵硬木的主产地,本地家具多为樟木材质。再加上雕工、木工多为生计外出打工,发展红木家具产业的商机并未成熟。但心灵手巧的东阳匠人“善舞”刻刀,把木质家具上的雕花工艺发展得炉火纯青。

  “改革开放以前,东阳木雕多以工艺品及箱柜家具外销。”东阳木雕代表性传承人陆光正说,“20世纪80年代开始,逐渐由外销转向内销,国内市场迅速打开,东阳木雕的知名度不断提升。”

  世纪之交,东阳木雕的招牌逐渐打响,长三角区域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南下打工的匠人敏锐“嗅”到了商机。大批木匠从各地回归东阳创办红木家具厂。

  1998年,以2000元的启动金,张向荣回东阳创办了向荣红木家具厂。此时的张向荣,在广东中山工厂做了10年的雕花工人。

  2008年,马海军创办了御乾堂宫廷红木家具厂。他15岁学木工技术,南下广东工厂钻研11年。20世纪90年代回东阳,先创业做胖大海梨膏糖,挣到了人生第一桶金——7000万元,悉数投入红木产业。“当时,东阳红木家具产业已经起来了,我一开始就决定走高端产品路线。”马海军出手果断。

  世纪之交的十几年间,非红木产区的东阳在第一批匠人的努力下异军突起,涌现出一大批红木家具企业,依托东阳传统土壤培育出的大批雕工、木工以及历史悠久的精湛技艺,在全国红木家具产业中站住了脚。

  新时代新“匠人”

  21世纪初,眼看着东阳红木家具产业逐渐发展,大家争相入市。一时间,红木家具小作坊、小工厂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2016年,全市木雕红木企业有3000多家。”东阳市木雕红木家居产业发展局局长傅为民说,“其中有很多‘四无企业’、环保不达标企业。”

  为倒逼东阳木雕红木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东阳市政府大力推进环保整治,关停淘汰“四无企业”、环保不达标企业974家,拆除违章43万平方,全市木雕红木企业从3000多家压缩到目前的1336家。“规范市场是促进企业优化产能的助推力。”傅为民说。

  最迫切的转型需求来自产业内部。新的时代需要“新匠人”。

  2013年下半年开始,红木家具行业销售量下滑,此后整个市场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业内一部分企业以次充好、以假乱真,扰乱市场秩序是消费不足的部分原因,而根本原因是市场消费结构的变化。

  “红木家具市场消费不足与消费观念的变化有直接联系。”苏阳红红木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春飞说。

  传统红木家具多仿明清家具样式,工艺繁复,大气稳重,对中式大宅院来说恰到好处。而现代楼房户型大多小巧紧凑,空间有限,大而笨重的传统红木家具既不适用也不实用。现代年轻人的审美又多崇尚简约,繁复的雕花工艺也逐渐失去市场喜爱。如何让红木家具也能符合现代生活和审美需求是产业内部亟须解决的问题。

  吴春飞是“红创二代”,父亲是东阳红木家具产业的初创一代。东阳的“红创二代”面临着同样的困境:他们见证了父辈当时古典红木家具市场的繁荣,待接过手,市场风向已经悄然发生变化。

  “我现在追求的是有‘颜价比’的家具。”吴春飞将现代家具中的一些皮革、布料等材质与红木相结合,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发展当下开始流行的“新中式”红木家具风格。“创办‘东遇’‘南元’两个‘新中式’风格的新品牌,我就是为了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审美,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红木家具。”

  吴春飞紧跟市场风向,“不想被淘汰就要跟上市场的发展,智能科技在家具行业中的广泛应用引导我们开发一些智能化红木家具。”

  仍在木雕红木家具市场坚守的“红创一代”面临着时代变革更大的痛楚。“束缚我们的蚕茧我们得自己挣脱。”张向荣说,“时代发展快,观念改变是企业发展最大的困难。”

  曾经赤手打天下的日子过去了。现在的企业,没有一整套完整科学的管理体系,就没有办法抓住市场瞬息万变的消费风向。想要走向更大的市场,必须建立更加现代化的管理体系。

  “从市场调研、设计、生产到营销,我们在各环节建立了专业的团队。”张向荣说,“你看这张婴儿床,不用了可以变成一张书桌,让很多消费者眼前一亮。没有现在的管理体系,我们做不出这样的产品来。”

  把“匠人精神”传给孩子

  “你对东阳木雕红木产业的未来乐观吗?”采访中,记者问张向荣。

  “我很有信心。”张向荣毫不迟疑,“我印象很深刻,有一个深圳的设计团队,成员都是90后,很年轻,来明堂考察之后改变了原先的设计方案。”

  “这让我看到年轻人也能理解红木家具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大有希望。”

  “文化”,采访中,多位受访者都提到过这个词。“文”,古同“纹”,指器物上的纹饰,日常器物上以图案纹饰的文化传统自古就有。“木寄情思,红木家具不仅仅是一件器物,每一处雕花、每一个线条,都有其文化意义。”明堂红木销售负责人叶飞说。

  有技术又有才思,这是东阳木雕红木产业的“匠人精神”,也是东阳木雕红木产业至今不衰的精神根源。

  2016年,东阳木雕小镇被列入全省第二批历史经典产业特色小镇创建名单,集木雕艺术创意设计、生产销售、展示展览、休闲旅游、行业研讨、木材交易等功能于一体,引导产业聚集、文化传承。

  10月27日上午,东阳市六石小学的二年级孩子来到木雕小镇研学。在师傅的指导下,他们用砂纸磨平小块木板的棱角,体验木工的一些基本技能。

  “虽然是一些最简单的实践,孩子们在过程中也在慢慢理解东阳的‘匠人精神’,这也是传承。”六石小学二(4)班老师张敏超说。(记者蒋彤)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89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