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岜夺村的鞭炮声
2020-11-04 10:48: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昆明11月4日电 题:岜夺村的鞭炮声

  新华社记者吉哲鹏、庞峰伟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不久前,记者到云南省广南县莲城镇岜夺村采访,在村委会里,驻村工作队队员、村干部正你一言我一语,讲述着村里的新鲜事,孰料被一阵鞭炮声打断。

  “今天王世洪家的牛肉馆开业,放鞭炮庆祝。”熟悉村情的云南省纪委监委派驻岜夺村工作队队员马荣伟说。

  贫困村的鞭炮声勾起了记者的好奇心。在平坦宽敞的村道上走几分钟,就望见“常来福牛肉馆”的招牌,门口一地炮仗碎屑犹如红毯,50多平方米的店面里摆了4张桌子,牛肉火锅热气腾腾。

  王世洪今年42岁,个头不高。他以前在广东打工,这两年看到村里大变样,家里人合计着不再出去奔波了,决定回来开个牛肉馆。

  一番攀谈后,记者发现这家小馆子从选址到食材都很讲究。

  选址——牛肉馆在新建的农贸市场对面,每周六是村里的赶街日,人来人往很热闹。“以前那里是个水塘,驻村工作队帮我们建了新市场。”王世洪说。

  食材——广南县畜牧业以高峰牛闻名,属云南省“六大名牛”之一。为准备开业,王世洪从村里豪峰合作社买了1万多元的高峰牛肉。

  朴实的言语勾勒出岜夺村的变迁。广南是云南省最后9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一,地处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岜夺村又在滇桂交界,山大坡陡,出行不便,到2017年底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7户700人。

  为破解“交通孤岛”难题,在云南省纪委监委协调推动下,投资5800万元的岜夺至洞高(云南与广西交界处)道路2019年底建成使用,打通了“断头路”。

  如今,在脱贫攻坚的号角声中,岜夺村的路宽了,卫生室、幼儿园条件更好了,返乡创业的群众越来越多。

  岜夺村党总支书记吴贤武告诉记者,王世洪购买牛肉的合作社,是工作队专门为产业扶贫成立,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入了股。

  2019年,岜夺村脱贫出列。今年11月2日,云南省发布广南等9个未摘帽贫困县(市)退出贫困县序列的公示,“又广又难”的贫困标签将成为历史。

  牛肉馆的烟火气中升腾着希望。“接下来我们还要打造花卉苗木特色小镇,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到时候饭馆生意就更好了!”马荣伟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9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