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技创新潮 涌动胶州湾
2020-11-05 17:07: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青岛11月5日电 题:科技创新潮 涌动胶州湾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

  在胶州湾畔的山东港口青岛港,16台蓝色自动化桥吊正从来自全球各地的巨轮上卸载着集装箱。高速轨道吊在堆场上往来穿梭,自动导引车流转自如,重达数十吨的集装箱被轻巧抓起、精准堆码,现场空无一人,犹如科幻大片一般。

  这是山东港口青岛港在无经验、无资料、无外援基础上,通过自主创新建设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打破了国外严密的技术封锁,用3年走完了国外常规8年至10年的路。

  “目前,自动化码头桥吊单机效率已全面超越人工码头,最高纪录达到每小时44.6自然箱。”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连钢说,“在自动化码头二期工程,我们自主研发以氢燃料电池组为自动化轨道吊提供动力,不仅设备自重减轻了,而且实现零排放。”

  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技创新的浪潮,正在胶州湾畔涌动。位于胶州湾地理几何中心的青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数百家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在这里蓄势待发。

  青岛悟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无人驾驶智能农机,能在果园、大田开展无人化的农药喷洒、杂草清理和水果采摘等作业,并在青岛市下辖的平度市落地了无人值守示范农场。

  “疫情期间,我们利用自身技术优势,短时间内改装出无人驾驶消毒机器人,无偿捐赠到疫情防控一线,大幅降低了医护人员的劳动强度和更换防护用品次数。”青岛悟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房克说。

  在一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中,中建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采用生态抑尘剂替代传统遮阳网,不仅能迅速捕捉并将微粒粉尘牢牢吸附,而且成本比遮阳网降低了15%,使用寿命则是遮阳网的2倍。

  作为我国高铁列车核心研制基地,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引入数字技术,赋能高铁列车生产制造、运营管理和维护保养。

  “一列在线运行的动车组,设有数千个数据监测点,每10秒发送一次数据。”中车四方信息系统运营主管工程师王川说,“这种基于大数据的运维模式,将传统被动式的故障后维修或定期修,变为主动预测性维护,能有效降低列车故障率,提高运维效率。”

  据青岛市科技局统计,今年上半年,青岛市培育285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已超过去年全年;推动3家高新技术企业上市或过会;青岛科创母基金签约首批合作的4只子基金,总规模已接近20亿元。

  万米级深海水下滑翔机刷新下潜深度世界纪录,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研制进入工程化应用“冲刺期”,西太平洋科学观测网的实时潜标数据汇集至此……科技创新正成为青岛迈向新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70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