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一观察|这位网友的建议写入了党中央文件
2020-11-05 22:29:1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内蒙古达拉特旗蒲圪卜村党支部副书记李电波这几天心情尤为激动。因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写入一个新提法,有他的贡献。

  新华社4日播发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诞生记,披露了这个小故事——在文件起草过程中,一位网名“云帆”的网友所提“互助性养老”的建议,最终被写入全会文件。

  李电波,就是故事中的网友“云帆”。新华社记者多方联系,最终找到了他,并拍摄了这段视频。一位村干部的建议是如何写入党中央文件,这背后说明了什么问题?

  在“十四五”规划建议编制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今年8月中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所属官网、新闻客户端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同步推出了一个新专栏——建言“十四五”。

  这在中央全会文件起草历史上是第一次。广大网民所思所想、所期所盼,均可通过相关专栏充分表达,直通党中央。有网友留言说:“我还没进过中南海,但我的意见进去了。”

  李电波所在的达拉特旗蒲圪卜村有人口3900多人,但大量青壮年外出打工。常住人口1200多人中,光是留守老人就有800多人。怎么做好农村养老工作,是他日常工作中必须面对的难题。

  看到“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向广大网民征求意见后,他以“云帆”为名,在建言专栏上留下了自己对农村养老的思考——“在农村人口聚集区域,由政府财政投入建设公共食堂、公共宿舍,有意愿的老人都可以免费居住、生活在一起,年龄小的、有能力的老人照顾年龄大的、能力弱的老人,形成互助养老模式。”

  建议很快就送到了文件起草组案头,并得到起草组同志高度重视。

  如今,翻开规划建议全文可以看到,第47条便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据起草组同志介绍,这正是考虑到人民群众对养老问题高度重视,经过统筹考虑研究,把积极应对老龄化从卫生健康领域单列出来。同时,文件吸收网民建议,明确写入“互助性养老”提法。

  一名网友的建议,能被写入党中央文件,首先是建议提得好,来自基层,抓住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亟需破解的难题,所提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同时,这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真正做到“问计于民”的生动写照。

  把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结合起来,是这次规划制定工作最鲜明的特点。网友云帆的故事只是一个缩影。在大量的网民建言中,对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最为集中,为文件起草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

  正如参与起草工作的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所说,这次文件起草过程中,“征求意见范围之大、参与人数之多、形式之多样,是前所未有的。”

  其中,在网络意见征求中,累计收到网民建言超过101.8万条;在党内意见征求中,收到修改意见2000余条;在全会召开过程中,收到与会代表修改意见290余条。

  不论庙堂之高,还是江湖之远,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建议,都经过起草组认真研究、统筹考虑,最终形成了经全会表决通过的正式文件。

  这是开门问计的过程,也是发扬民主的过程。约200天的文件起草过程中,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谋深虑远,离不开文件起草组深入研究、科学谋划,也离不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群策群力、广集民智,最终凝聚成这份指引中国未来前进方向的纲领性文件。

  策划:霍小光

  监制:车玉明、张晓松

  统筹:杜宇

  主笔:林晖

  视觉 | 编辑:苗夏阳、张研

  新华社国内部出品

相关链接:

(受权发布)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

(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历史交汇点上的宏伟蓝图——《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诞生记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第一观察|这位网友的建议写入了党中央文件-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703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