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半月谈》刊文:聚拢一批人才,激活一座城市
2020-11-09 21:11: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11月10日出版的第21期《半月谈》刊发记者李兴文、黄浩然、李美娟采写的文章《聚拢一批人才,激活一座城市》。全文摘要如下:

  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把人才作为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柔性引进16个院士工作团队、50位高层次专家、3000余名博士,他们在抚州创新创业,也助推当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

  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平台

  “80后”易德福博士毕业后,2014年回到家乡江西抚州创办德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创业之初,抚州高新区仅用6个月就为这家企业完成了车间装修、设备安装、试投产、批量生产等工序,公司当年实现销售收入4000多万元。经过几年发展,该公司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销售收入增至50亿元。

  如今,抚州高新区正以德义半导体为龙头,打造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园基地,引进产值百亿元的产业链。

  瞄准大数据和数字经济产业,抚州通过建设标准厂房、构建数据中心机架等方式“筑巢引凤”。中科曙光云计算中心、易华录“赣抚数据湖”、抚州中科院数据研究院等一批数字经济企业和应用研发实验室落户,随之而来的是一批网络、大数据等领域的人才。2019年,抚州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突破350亿元。

  “人才战略不仅是把人才吸引来,更重要的是为人才搭建创新创业的平台。”抚州市委组织部部长李高兴说。

  柔性引才促科研成果转化

  走进江西赣电电气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给一台台看似普通的变压器,装上北斗变电远程控制芯片。经过改装的“智慧”变压器,可优化配置电力资源,为企业节省用电成本,该产品目前已服务132家变电企业,为其增收4000余万元。

  201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汤广福与江西赣电电气有限公司合作研发智慧配电电力设备,当年公司销售额3亿元中,三分之一就来自科研成果转化的新产品。

  一台变压器的变化,折射出科研成果转化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的效果。“企业在抚州,研发在沿海”,抚州一批企业创新了人才引进方式。

  位于抚州高新区的星辰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抗肿瘤、抗艾系列医药中间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其在含氟化学品领域的专利技术填补了国内的空白。公司负责人陈红斌是中科院上海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他带领企业在上海设立研究所,仅去年就有20余项科研成果在抚州转化生产。

  抚州针对性出台《抚州市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攻坚行动方案》,提高政府财政性科技经费投入,2019年科学技术支出达13.2亿元,同比增长28.1%。

  “对接好人才和企业,为人才找到他们需要的‘试验田’,才能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抚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史晓全说。

  诚意引才聚才用才

  半月谈记者见到易德福时,他正准备去市政府与主管领导座谈。近期,德义半导体准备扩产,急需政府部门帮助。

  在抚州,类似易德福的创业故事屡见不鲜。仅在抚州高新区,就有27家企业、300多名高素质人才享受产业人才政策带来的红利。抚州实施“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来,陆续建立完善了“一县(区)一产业”人才政策体系,先后出台3个柔性引才用才政策,完善住房、子女入学等人才服务保障细则。

  在诚意引才聚才用才的氛围里,2019年,抚州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48家,同比增长52%;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372家,同比增长57.63%。

  “我们坚持以诚意引才、用才、聚才,推动抚州创新发展,致力于把抚州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才子之乡’和人才创新创业高地。”抚州市委书记肖毅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718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