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瞭望丨夯实开发开放社会地基
2020-11-10 14:29:14 来源: 《瞭望》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11月1日,游客在上海浦东陆家嘴环岛的天桥上拍照 陈飞摄

  ◇浦东30年蜕变背后,除了风云激荡的经济改革,还有街巷里弄长出的社会治理,它像春雨一样,润物细无声,却让城市更温暖、更有凝聚力。

  ◇浦东开发不只是土地开发、项目开发、经济开发,更是社会开发,即争取社会全面进步。

  大城善治,绣针精神。

  从东海之滨的阡陌乡野到举世闻名的国际大都市,浦东30年蜕变背后,除了风云激荡的经济改革,还有街巷里弄长出的社会治理,它像春雨一样,润物无声,让城市更温暖、更有凝聚力。

  在“以人民为中心”的时代要求下,重溯浦东社会治理创新的轨迹和逻辑,别具意义。

  “望江驿”里的文化温度

  阳光灿烂的日子,坐在三面落地的景观玻璃墙前,喝茶、听音乐、看书、发呆,室外的绿树、蓝天和波光粼粼的黄浦江一览无余……这样的闲暇时光不是在五星级酒店,也不是在高端写字楼,而是在普通市民皆可去的望江驿。

  在浦东东岸22公里的滨江岸线,每隔1公里,就有一个免费供市民休闲娱乐、打发时光的地方,统称望江驿。

  每一个望江驿平均只有200平方米,却坐拥一线江景,且配套了完备的基础功能:包括无障碍厕所和母婴室在内的公共厕所,含自动售卖机、WiFi充电功能和共享雨伞的休息室,以及囊括全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和急救箱的医疗急救服务等。

  每一个望江驿还有独特的定位,吸引了一批死忠粉。

  名为“初心”的望江驿5号已成为“穿越时空”的红色主题教育打卡点。一名游客踏入此地后感慨:“看到这些红色主题小摆件,感觉眼泪都要掉下来了,这正是自己小时候的记忆。”记者了解到,这里白天是红色主题书房,放满了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专业选书师精选的百本书籍,晚上变成直播间,作家叶辛、京剧演员王珮瑜等都曾在这里直播,其他时段还会不定期开展红色主题视频放映及“四史”教育等。

  望江驿4号则被打造成“永不落幕”的进博会网红产品体验点。格鲁吉亚的陶罐酒、乌克兰的网红食用油等过去进博会的明星展品,在这里均可一键下单。

  “这些功能不是我们拍脑袋想的,老百姓有阅读、休息和网红打卡的需要,我们就提供这些功能设计。”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黄玮说,政府的基本公共服务也要与时俱进,提高颜值。

  早在望江驿之前,浦东就打造了一批“家门口”的服务中心。浦东新区副区长吴强说,2017年浦东率先启动“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2018年又着力打造“15分钟服务圈”。前者是内核,主要集成对场地需求小的服务项目,后者是外围,主要提供有较大空间需求的专业服务。两者有机结合致力于让老百姓“生活小事不出村居、教育医疗就在身边”。

  社会组织深度参与社区治理

  绿油油的应季蔬菜、满墙的风车茉莉,小小的观赏鱼塘……在浦东陆家嘴街道的招远小区,几乎所有访客都会被29栋附近一个名为“招园”的小花园吸引。

  殊不知,如今广受好评的“招园”,曾长期是招远小区居民的一块心病。“由于长期空置,很多人在此堆放垃圾,蚊虫滋生,附近楼栋居民平时晾晒衣物都成问题。”陆家嘴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

  招远小区之变,得益于浦东经济的迅速腾飞,更得益于各类社会工作者的积极求变。

  “开发开放之初,快速城市化带来一系列矛盾,浦东的社会工作开展得比较早。”浦东社会工作协会原副会长兼秘书长段慧霞回忆说,从1996年开始,浦东就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陆续引进36个社会工作专业的毕业生,充实到街道相关工作岗位,浦东的社会工作由此迈上职业化、专业化之路。

  进入新时代,在“小政府、大社会”理念影响下,浦东的社会工作者也有了越来越大的舞台。

  2015年,陆家嘴街道发起陆家嘴社区公益基金会,注册在浦东新区民政局。基金会在网上发布社区微更新计划后,吸引了仁人家园、华东师范大学、拙生活等各类机构参与。从2017年开始,在基金会发动下,陆家嘴街道已建设二十多个社区小花园。建设资金全部源于社会捐赠,参与方包括社区居民、来华留学生、外企员工、建筑公司、金融机构等。

  “我做不了千千万万的事,但我可以让千千万万的人跟我一起做事。”在段慧霞看来,社会工作者的意义在于能够充分发动群众,实现“助人自助、自助助人”。

  今年疫情期间,一个名为“在一起”的公益项目,发动社工每天花几小时在线陪伴一些遭遇家庭变故的人,给他们带去不少温暖;《放牛班的春天》式的故事在浦东也有了续集——复旦大学哲学系毕业生张轶超2001年建立久牵志愿者服务社,帮助来沪务工子弟申请UWC(世界联合学院)的奖学金,帮助他们去中国香港、英国、德国等地留学,获得不一样的人生。

  “浦东始终致力于通过政策引导,激发社会组织的活力和创新力,推动社会组织在浦东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浦东新区民政局局长周小平说,“十二五”“十三五”期间,浦东新区累计投入的社会组织扶持资金超过8000万元。

  让“有趣的灵魂”有所栖息

  1990块珐琅铜盘组成的地球仪雕塑,重温1990年“站在地球仪旁思考浦东开发”的初心;1210张普通百姓镜头中的浦东印象,汇集成充满故事的照片墙;全景式多媒体装置展现“浦东24小时”……在世博地区的中华艺术宫举办的“风从东方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艺术展”上,每一件展品几乎都充满了故事,在网络上发酵成网红展览。

  “很难想象,这种主旋律性质的展览竟然能如此兼具艺术性和教育性,一件件展品都太有故事、太精致了。”在陆家嘴工作的白女士看展之后连连赞叹。

  位于浦东新区上海中心大厦52楼的朵云书院,有“离天空最近的书院”之称,是沪上重要的文化地标;由上海造船厂工业建筑遗产改造而成的“船厂1862”,则成为画廊、花艺、策展、艺术品商店等的重要集合地。

  “浦东开发不只是土地开发、项目开发、经济开发,更是社会开发,即争取社会的全面进步。”上海市浦东新区管委会首任主任赵启正如是说。

  循着这一思路,浦东正大手笔建设各类文化体育项目,让“有趣的灵魂”有所栖息。比如,上海博物馆东馆、上海图书馆东馆、上海大歌剧院三大市级重大场馆已落户浦东并取得节点性建设成效;区级重大文化项目也在有序推进,其中东方艺术中心、南汇文化艺术中心和浦东图书馆已完成修缮,广电中心及金桥碧云美术馆项目也建成投入使用,且举办了一系列大展。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2019年曾说:“浦东在发展过程中,存在城市功能滞后于经济功能,社会事业滞后于经济发展等短板,这些都是需要党委政府深思的问题。我们要一起努力把硬骨头啃下来,把浦东建成更有人文的、充满生机活力的、宜居宜业的、人人向往的地方。”

  显然,这为浦东续写社会建设的新篇章埋下了令人期待的伏笔。(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何欣荣 胡洁菲)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20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