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心情郁闷来点糖?甜食未必能让你开心
2020-11-12 07:56:31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不开心了?来一份巧克力派、一块马卡龙饼干或是直接豪饮一罐“快乐肥宅水(可乐)”。如今,很多人都相信,甜味食品虽然有增肥风险,但是它能调节人的情绪,给人带来快乐。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给人带来短暂的快乐后,甜味食品可能很快就会让人重归沮丧。

  日摄入糖超15克有抑郁风险

  相关科学研究显示,增加甜饮料的摄入量,可能会更容易使人产生抑郁、沮丧等负面情绪。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可乐、雪碧等高糖饮料,我们就一口都不能喝。相关数据表明,每天喝2小杯以上的可乐,才会对人的情绪产生负面影响,每天喝3罐可乐饮料可以增加25%的抑郁风险。

  按糖的摄入量来分析,每日15克以下的糖摄入量是不会增加抑郁风险的,但如果糖的摄入量在15克到100克之间,那么随着摄入量的增加,抑郁的风险就会上升。

  这个结果提示我们,如果每天摄入200克以下的酸奶,是不用担心的。因为通常来说,100克酸奶中只含有7.5克的添加糖,200克酸奶中含有15克的添加糖。

  甜食带来的快乐只是暂时的

  另外一项由日本学者完成的研究也证实了这一点。日本研究者在一项对近千人的3年追踪研究中发现,每天喝甜饮料多的人,抑郁风险的确会增加。

  在消除了年龄、性别、地域等影响因素后,研究者发现,那些每天喝4杯以上甜饮料的人和一周不喝1杯的人相比,前者的抑郁风险比后者高90%。

  说到这里,有人可能疑惑:喝甜饮料、吃甜食,确实会让我感觉很快乐,上述研究是不是把因果关系给搞反了?没准是那些容易抑郁的人更想吃甜食喝甜饮料,而不是喝甜饮料、吃甜食让人变得抑郁?

  首先,日本学者开始这项研究时,就对近千位受访者进行了抑郁情况调查,经调查他们均不属于严重抑郁人群。在3年时间中,也完全顺其自然,让受访者按以往的饮食习惯来吃喝,只是定时调查受访者的情况,然后分析数据。如此观察记录3年后,再对受访者的抑郁表现和抑郁问卷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喝甜饮料最多的人,抑郁评分增长也最多。

  其次,一种食物的短期效果和长期效果未必一样。吃甜食、喝甜饮料,对于嗜甜的人来说,当下确实会令其感到快乐,因为甜食摄入增加了血清素和多巴胺,能暂时使人心情变好。可是一种食物短时间内令人感到快乐,未必能真正帮人们预防抑郁。就像吸毒会让人暂时感到“极度的快乐”,但长期而言,绝不会给人带来更好的心理状态或幸福感。

  因此甜食也可以被看作是一种短时的“快乐麻醉剂”,长期来看,它会降低人体对压力的应对能力,降低神经系统的调控能力,从而不利于预防抑郁。

  平衡膳食才能远离抑郁

  对于吃甜食为何可能导致抑郁,据笔者分析,原因有如下5点。

  首先,已有动物实验表明,食物中大量添加糖的比例,会使动物焦虑和抑郁行为增加,皮质醇水平上升,特别是处在发育期的动物摄入大量糖后,会影响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的发育,使压力调控系统发生紊乱,从而增加抑郁风险。

  其次,摄入甜饮料容易导致肥胖,而肥胖本身就可以使身体调节压力的能力下降。肥胖和抑郁风险之间的关系,已经被多项科学研究所证实。

  再次,甜饮料能够引起糖代谢紊乱和胰岛素抵抗,而这类代谢紊乱会造成低度的持续炎症反应,一些炎症因子的释放本身就会增加抑郁风险。

  最后,有动物实验发现,动物若长期被饲喂大量添加糖的饲料,会降低树突状细胞的血清素1A受体的数量。这个受体数量减少,会影响人体下丘脑中血清素的合成和释放,进而导致人体应对外界压力的能力下降,这一机制对于预防抑郁十分重要。

  此外,笔者认为,甜味食品会导致抑郁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甜饮料会消耗人体内的B族维生素,而维生素B1、B6、烟酸缺乏时,都会影响神经系统功能和神经递质平衡,继而增加抑郁风险。因此,均衡膳食,才能帮我们远离抑郁。

  (作者系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 范志红)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28429